Friday, August 30,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423)


《番外三:我們是這樣長大的》(16)你回上海嗎?

之後一個星期我都不多搭理胡鳳至,每天上班前留下早餐讓他自己吃,下班後我有時帶外帶晚餐回去,有時回家後下廚煮點簡單的,他用委屈憂傷的眼神看我,我狠心不理他,跟他說話也是簡單一兩句,如非必要,我把自己關在睡房裡,留他一個人在外面,我希望這種冷淡的態度會讓他知難而退。

第二個星期五晚上,我拖著累極的身軀放工回家,打開門的那一刻我嗅到從廚房飄來的麻油香味,我皺了皺眉頭,這傢伙會煮食嗎?他應該不會吧!我放下公事包鎖匙,脫下鞋子,換上拖鞋走向廚房。

他剛轉身,手裡拿著一個大湯碗,見到我後停滯了半秒,笑容自他面上出現,彷彿是本能一樣,他見到我總是笑,有時是傻笑,有時笑得有點腼腆,有時笑得難為情,更多時候是從心裡發出來的笑,最近可能被我冷待,他的笑總有點苦澀。我見他的打扮,忍俊不禁笑了起來,他套上我的圍裙,那是女用的綴滿花邊的可愛型款式,他一個男人穿上很滑稽。

見我笑了,他的笑容也寬心了很多:「你餓了吧!我,我,我煮了即食麵。。。不過我不太會煮其他的東西。。所以都不敢。。」他說著低頭,有點別扭的,也好像有點沮喪,之後慢慢抬頭望了我一下又別過頭去:「我是不是很不中用,都快三十歲了,還照顧不了自己,連煮個飯也不會,只懂讀書!」

「其實會唸書很了不起啊!我可是馬馬虎虎的熬過了,拿著個大學畢業生的名涵,還不是當個上班族,每天營營奕奕的,等的就是每個月發薪的日子。。。你還想吃甚麼?我來煮!」漸漸習慣了他的脾性,其實他是個孩子,開心很簡單,傷心也很簡單,這樣單純擁有一顆赤子之心的人在這世上又如何能自處?胡鳳至,你的確令人放心不下。

「真的?吃德國香腸,吃烤馬鈴薯,吃那個German Baby。。。」他有的沒的?一時間要煮這些,怕晚飯變宵夜了!

「沒時間,你煮了麵。。我去煎個德國香腸吧!馬鈴薯下次再烤,今天。。時間不行了。。至於German Baby,吃完晚飯沒撐死了才算吧!」他聽見,點頭裂嘴笑了,為甚麼他可以笑得這樣純淨?他整個人就像一道清泉,總令我覺得身心都被洗滌淨盡。

我們高高興興的吃完晚飯,高高興興的清洗碗碟,之後高高興興的坐在沙發上對飲,我有點疑問:「想不到你的酒量這樣好,我還以為胡叔叔胡阿姨不會讓你喝酒的。」

胡鳳至兩眼發亮:「不,爸教我喝酒,他說男孩子要懂得喝酒才能成為男人,他跟我第一次喝酒是因為小白死了,我覺得特別難過,雖然我知道死亡對小白應該是解脫,但心就是特別難受,爸爸把一杯酒遞給我,第一口我幾乎吐出來,這麼辣的東西為甚麼這麼多人愛喝?那知我喝完一口又一口,意識漸漸模糊了,但心裡的苦澀味卻慢慢消褪,我最後被爸灌醉了,爸說我哭得一塌胡塗,卻意外地發現自己的酒量原來也不錯。」

「所以那次之後你常常飲酒?」

他搖頭:「爸被媽媽罵了一頓,說把我帶壞了,哈哈哈。。我對酒不沉迷,就如爸說的,這是當男人的技倆,必須要學懂,還要不被酒精支配。」

我爸沒有真正教我這些,他從不左右我的成長,應該說從不過問我的生死更貼切,或許他以為一個常常不在家的爸爸能給孩子好的身教,一個惜字如金的爸爸還能讓孩子體現言教,更不要提我的媽媽,她把自己八九分的心思都放在妹妹身上,對我她是不聞不問,公式的一年幾通所謂信件說的都是無關痛癢的話題,郵寄過來的包裹一件比一件小,最後通通變成薄薄的一封信,裡面附有讓我自己買禮物的鈔票。。。所有生活上的技能都是我自己學回來的,住在學校宿舍,多少懂得如何鑑言辨色,如何可以面面俱圓,我避開麻煩,活成對人無害的好孩子,我的存在不會威脅到其他人,我學懂收歛光芒,我學懂隱藏真心,不會說人家不愛聽的話,不會做讓人不高興的事,所以我安全地在陰影裡長大,卻在不知不覺間失去了自我,我總是某人的同事、某公司的職員,甚至是某某的女朋友,但我沒有以莫桂枝這個身份存在的實感,我是表面優雅高貴的Grace,像傳說中的恩典一樣虛無飄渺。

他欲言又止,結結巴巴的說:「桂。。。Grace~我明天。。走了~」

我啪的一聲把手中的酒杯放在沙發前的小茶几上:「走?你去那裡?我又沒趕你走!」我打量著他,忽然想起,難道。。。「你回上海嗎?」

他搖頭,望著我,目光溫柔又誠懇:「這裡大學的教授為我安排了住進學校的宿舍,他說你既然不是我的女朋友。。。我住在這裡。。不太方便。。。你會讓我來探你的,是不是?」他忽然緊張起來,害我也手心冒汗了。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