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打工仔最怕:西芹炒鮮魷 Stir-Fried Squids with Celery

原本想煮肥四喜歡的酥炸魷魚,但買到都是比較細小的魷魚,找一下雪櫃,見到有幾條西芹,於是就決定煮西芹炒鮮魷,所謂魷魚,上一篇西班牙海鮮窩已發現原來魷魚都分很多種,以我買到的這些魷魚外觀看,應該是台灣人叫的透抽,其實鎖管和透抽很相似,我是以尾鰭部份確定的,不知看得準確否?這個煮法不多工夫也不必下多少調味都已經非常惹味,那就是我喜歡煮海鮮的原因之一,以下全部配料在家中都經常有儲備的。



材料:
魷魚         適量(我今次買了5條)
西芹         3瓣(打斜切塊)
西芹葉     約1至2湯匙(切碎)
蒜頭         3粒(切碎)
青蔥         1條(切蔥花)
紅蔥頭     1粒(切碎)
芫茜         1小紮(切細段)
紅辣椒     1隻(切碎連籽)
鹽            少許
生抽        半湯匙
水            兩湯匙



煮法:
1)魷魚洗淨,撕去表皮,抽出腸臟、透明骨及墨囊部份不要,切去魷魚眼及嘴部。




2)魷魚身切細塊用刀在表面界菱形花,魷魚鬚按大小切開成兩至四份。


3)下少許油略炒西芹至七成熟,撈起待用。


4)落油爆香蒜頭、紅蔥頭、青蔥花、紅辣粒,下魷魚身先炒,隨後落魷魚鬚。



5)炒至魷魚身部份卷起後加入西芹炒,加鹽、生抽及水炒略至收汁即可上碟。


提提你:
1)魷魚鬚較快熟也會整個長短縮小,所以比魷魚身遲一點下鑊,整體賣相會好看一點。
2)魷魚身界花要在表面,不要在魷魚身反面下刀,煮好後會卷得很好看了。
3)調味最好試味才下,因為海鮮有天然鮮味,食材中都帶有味道,未試味就加調味的話很易會過鹹的。
4)西芹葉很多人都會不要,但切碎後用來起鑊的話有提味作用,煮的菜色味更香,下次不妨留來煮菜不要丟掉。


後記:
豬扒妹近來對煮食很有興趣,當然她也是很貪嘴,因為看見魷魚這種在家中比較少煮的食材,同時又看見紅辣椒,她知道如果我下了紅辣椒的話,她就沒得吃了,於是要求媽媽不要下紅辣椒。。。那只好對肥四說抱歉了,女兒的影響力比較大,所以我最後沒有加紅辣椒,食譜中寫了加紅辣椒的版本,那隻已洗淨的紅辣椒就成了上碟時的裝飾,謝謝收看,你有興趣試煮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