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18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123)


《第十五章:元月》(4)保持著不高也不低的

「嗯。。。如果這次辦不好,或許有人會怪我。。。獎金。。。分紅。。。沒有人會嫌錢賺太多,但會怨到不了口的肥肉。。。其實我也不是這麼大的影響力,在商言商,也不是林凱旋一個人說了算的,她有整個團隊在後面,還有林仲儒幕後操縱。」他細細的給她分析情勢。

「那你說很多人又是誰?」她皺著眉,開始有點擔心起來了,還不是跟平時一樣的工作,想不到背後還有千絲萬縷。

「ALPHA在西岸或許沒甚麼聲音,你可知在東岸和南邊,他們有多大的市場佔有率?因為這裡一宗小生意而得失這個大客戶,Mr. Tucker特別指派我作顧問,即使小組領頭不是我,要是出任何問題,我也脫不掉問責的。那時不讓很多人恨死我嗎?」提起水瓶又呻了兩口水,繼續吃著他的午餐,神態自若,倒是身邊那個暗自驚怕。

「你這樣說。。。好像有點誇張了吧。。。你不是認真的,對吧?」她覺得有點難以置信,真的會牽連這麼多?不能理解。

「如果真出問題的話,有人會大義凜然的出來一個人扛嗎?當然是找個替死鬼,找個人當黑羔羊,你以為某個總監會自動請纓嗎?或是你以為他會把責任推到他人身上?而剛巧有另一個人被公司高層點名參與,很自然這另一個人要倒霉啊~」

「可是。。。不一定會推給你吧?証據呢?」

「你未嘗過身在高處不勝寒那種感覺不會明白,其實那是動輒得咎,一步也不能錯,平常日子風平浪靜,要是暴風雨來臨,處於風口浪尖只能有苦自己知。証據?謠言聽了一百遍一千遍後,還有幾多人會去考究真偽?」

忽然有種冷風吹過的寒意,讓她感到很不安,趙憾生把午餐盒推到她面前:「你的鹵蛋,快吃吧。。。別盲粗心,我說的只是最壞的情況,現在一切順利,暫時沒人能動得我。」

「噢,不過聽你說這些,讓我心很不踏實,以後辦事要更小心,我不想你有事。做人真難,明明是優秀的,卻想不到會惹麻煩,那倒不如不表現得太優秀了!」

「嗯?你說的也不對,凡事要講平衡,太差的被淘汰,太好的被妒嫉,所以不能最差,也不要最好,要適可而之的把自己的才能掩飾一下。」

「那是說要站在中間線嗎?保持著不高也不低的。」

「也不對,職場上不可以這樣。」

「那要怎樣?」她聽著,一個頭兩個大,她一向只知要全力以赴,從沒想過要把實力下調的道理。

他瞄了她一眼,那雙清靈的眼眸看不通透職場政治,會心微笑了:「要保持中上偏上的位置,以海洋裡的魚來作比喻,一定不能留在海底,因為那樣沒有人認識你,沒有存在感,要淘汰要精簡人手時你就首當其衝了,而且有能力的人不該屈居人後;居中也不足夠,特別是大公司,員工人數眾多,游離在中間的也會被忽略,有志也不能伸;」她聽著不斷點頭,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不該作出頭鳥的道理你應該不難明白吧!」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