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352)


《第二十七章:迷宮》(20)必須有個結論

咯咯!有人在敲房門,趙憾生走向房門,扭動門把,門後面站著的是趙芝蘭,趙憾生到今天還是不知道要怎樣稱呼她,只好點了點頭。

「Shawn,你晚餐吃了沒有?我煮了點意大利粉,你吃不吃一點?」自從趙憾生跟她交代了Benny和John的信件那事後,趙芝蘭花了很多時間讀信,反反覆覆一遍又一遍,跟趙憾生一樣,她把信件由頭讀一次兩次三次。。。還是意猶未盡,她一再翻看,努力尋找著自己失落了的過去。後來她終於好不容易從回憶裡清醒過來,驚覺諸曼音已經差不多有兩個星期沒在這間屋子裡出現,直覺告訴她,他的兒子跟她認定的未來兒媳出了事。

「我。。。沒胃口,不想吃。。。」趙憾生這段時間不比諸曼音過得好,他的胃口差,工作壓力讓他吃不能定時,感情問題進退為谷,他特別想念她給他煮過的每一道菜,怪不得有人說要綁住男人的心先要抓住他的胃,她煮的雖然不是甚麼佳餚美食,有時他也被當成白老鼠,試吃她妙想天開的新菜色,但他習慣了她的口味,習慣了她對食物的執著,習慣了她對他的巧思,跟美味或食材質素無關,那是一種感情因素,他對她不知不覺間產生了依賴。

「你不想吃也要吃點,你看你自己,瘦了一圈,臉色好差,你就當是陪我這個老太婆吃頓飯吧!我也不知還有多少頓飯的日子可以過,可以吃一天就賺一天了。。。乖,下樓吃一點。。陪我吃一點。。我想跟你好好談談一些事~很多事情不說清楚怕以後會沒有機會。。。」趙芝蘭想通了,有些話實在必須交代清楚,世事無常,每個人都不能夠選擇那一天離開,她就怕自己來不及把一切該說的話說完就入土了,那她一定會死不暝目的。

趙憾生端詳了她的臉好一會,面上的皺紋好像明顯了,眼神好像也透露出衰老,嘴巴也沒有以前那種圓潤,他的母親確實老了。他最後還是默默的陪著她下樓,飯廳裡放了兩隻餐碟和兩份刀叉,似乎趙芝蘭老早下了決心要把趙憾生喚來跟她一起吃晚餐,她進廚房把一煱意大利粉端出來,趙憾生見了她出來,主動過去接過,那是一個有點沉重的鑄鐵煱,放在餐桌上預先準備了的隔熱墊上。而趙芝蘭又再回去廚房,把一碟青露筍煮野菌端上桌。

「沒胃口也要多吃點!」她一邊把意大利粉放在趙憾生的碟子裡,一邊又把青露筍和野菌堆到碟子上。

趙憾生苦笑,看著那碟意大利粉,知道多說也是一樣的結局,索性接受了他今晚要好好吃一頓的事實,反而表情泰然自若,心情也舒坦了。

趙芝蘭臉上滿是母愛的慈祥,眼睛裡有閃光,看他一次又一次把食物送進嘴裡,關切的問了:「好吃嗎?合你口胃嗎?」趙憾生微微抬頭,淡淡的笑了,也點了點頭,垂睫開口,又把一條青露筍塞進去了。

趙芝蘭笑開了:「那就好,我還擔心沒能煮出Venus的水準,她應該最了解你的口味吧!」說的人是有心試探,被問的人卻心虛,手上動作緩了下來,匙子和叉子擱在碟邊,趙憾生抬臉幽幽的望了她一眼,拿起旁邊的杯子喝了口水。

「孩子,能遇到相愛的人要好好抓緊,不然像我。。。幾十年兜兜轉轉,最後還是落得很多遺憾!」趙芝蘭提到遺憾這個辭,名字中有個憾字的人忽然全身毛髮都豎起來了。

「既然你給我這個名字,遺憾不就是我一生的使命嗎?」語氣中沒有情緒,完全沒有任何怨恨或憤怒,但聽的人卻已是百轉千迴,干腸寸斷,雖然被恨被怒是她一早預料到的,當真正面對時還是心好痛。

「Shawn,你是不是痛恨我這個母親當天把你送人?」這個話題趙芝蘭可能比趙憾生更在意,趙憾生定睛望著她,沒發一言。「你絕對應該痛恨我,對於一個孩子那是殘酷冷漠,作為母親卻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我不是要辯駁說我多偉大,把你送到一戶富有人家那裡,我是真心希望讓你有好日子過。我即使如何恨你的生父,你是我懷胎十月生下來的兒子,我跟你血脈相連,何況我們還相依為命了這麼一段日子!那是我生命中最艱難也最有動力的日子!自從知道我跟Benny好事多磨是John一手造成後,我對他由愛變厭,由厭生恨恨,他的離去,我的心情很複雜。。。我難過,不竟大家夫妻一場,他又是你的爸爸,孩子沒了爹是何等可憐的事!」

「可是你也很高興,沒有我,你就可以跟Benny重復舊好,是吧?所以你才會放心把我送走,對吧?」趙憾生臉上還是沒有表情,但自他口中吐出的一字一句都能聽得出他是那樣咬牙切齒。

「你真的這樣想?你真的認為我是這樣無情狠心的母親?Shawn。。。告訴我~」趙芝蘭臉上表情扭曲,她的心也打上了結。

「你敢說不是這樣嗎?」趙憾生原本也想就此放下,不竟人生苦短,但有些東西被撩撥起來,就必須有個結論,必須當下解決。

《第二十七章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