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354)


《第二十八章:童話的現實》(2)現在他再也沒有「遺憾」了

趙芝蘭看著自己的兒子,他憤憤不平的態度、桀驁不馴的氣質跟John特別相似,可是最最使她有種看見亡夫的錯覺是兒子臉上冷漠寡淡的神色,自己彷彿是在跟過世的丈夫解釋過去犯下的罪過。看著趙憾生,她種想過去抱著他的衝動,自他三歲後,她沒有好好抱過他,只有那次他在Big Sur病倒,在他發燒至神智不清的時候日夜不離床邊的照顧著,她才有機會好好看過成長了的兒子,中間錯過了的十年,趙憾生長成了一個高大英俊的少年,她覺得兒子跟以前一樣可愛,就是少了跟她的一種親近,也有股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氣勢。

「我的遺憾不是生下了你,而是自己一個又一個錯誤的決定。。。跟Benny再見之前,我以為自己可以跟他保持好朋友的關係,但當知道我跟他所以不能成眷屬的原因是你爸,我失去了理智,當晚就跟John吵了一場大架,那是我跟他第一次惡言相向,當時說了些甚麼,我現在都記不起來了,只記得心好痛,你可能也感覺到了,你在我腹中動得很利害,最後是你爸緊緊抱著我,不斷在我耳邊說對不起,還有很多安撫的話。我一直不能夠釋懷,從那一天起,我把所有不幸都賴到他身上,看甚麼都不順眼,三天鬧一場小,五天吵一場大,John也由最初耐心的安撫,慢慢地覺得厭煩,當時我以為他不敢反駁我的吵鬧是因為理虧,現在想起來,更大可能是因為不想刺激我,他想保護腹中的孩子。」

「你出生了沒多久,我為了跟他搗氣,硬要把你起名趙憾生,當時他很生氣,那是John有生以來對我說了最重的話,我跟他說,反正這裡是美國,法定語言是英語,法律上的名字他喜歡用甚麼就隨他,但中文名字由我改,他跟我爭拗了很久,最後大家不歡而散。你爸給了你世界上最好的名字,愛爾蘭話Shawn是神的榮耀、神賜的禮物。。。你的確是最好的禮物。。。而我。。。狠心的給了你趙憾生這個最世界上最差的名字。。。我要自己好好記著自己所犯下錯誤而帶來的遺憾。。。原本以為你還小,去到新的家庭,應該會忘記自己的名字,想不到你卻一直沿用到現在。。。」

「怎可能忘記?那是我跟生母唯一的聯繫!」趙憾生堅定的望著趙芝蘭,她臉上有驚喜的神色。「最初我相信媽媽會很快來接我回家,雖然三歲時記憶中家的印象很模糊,但我卻清楚記得吃過媽媽煮的白粥,那是我印象中最好吃的東西,有種很特別的香味,沒有加肉,卻有鮮味。。。」趙芝蘭聽到這裡已經忍不住在擦臉,淚水不斷爬落在她的臉龐上。

「那是加了白果和腐竹。。當時我省著錢,只能買到這些。。Shawn。。媽媽真的對不起你。」

「啊!原來是白果、腐竹。。。我等著等著,一天兩天三天。。。我一直不死心,相信媽媽會來,當時Mr. Brown兩夫婦對我很好,吃的穿的全部都是好東西,Mr. Brown更是常常把我帶在身邊,我跟他朋友的孩子一起玩,而他總是在看得見我的不遠處跟其他男人打撲克牌、喝酒;Mrs. Brown則把我打扮成小紳士,我陪著她上街購物,跟其他太太喝下午茶,我安安靜靜的坐著,努力學當一個乖巧的孩子,我明白在媽媽回來接我之前要當個人見人愛的孩子。。。只是兩年不到,家裡來了兩個他們親生的女兒,我始終是外人,改變不了DNA,命運早早註定我從始至終都不可能成為他們真正的兒子。。。七歲那年,我等不到媽媽來,不知道當時她究竟在那裡,我又被丟到另一戶人家去了。。。」

趙芝蘭已經泣不成聲了,趙憾生站起來走到客廳,抓起茶几上的一盒紙巾,走回餐桌前把紙盒推過去她面前:「都過去了,哭也是於事無補,反正我沒有死,現在還是好端端的站在這裡。」

抽起一張紙巾,趙芝蘭掩面抽泣了幾聲,好不容易冷靜下來,自己的任性給了孩子一個不幸的童年,她現在甚至不敢乞求孩子的原諒:「Shawn,你痛恨我,我完全明白,也不會怪你,不竟我太任性太自私,身在福中不知福,貪心的想得到最好,人生其實就是在分叉路中不斷的作出選擇,選了左就是要放棄右,我卻不斷回頭,不斷想修正,如果能夠早一點明白,我不會一再犯錯,誤了自己,更誤了人,想起來。。。John、Benny、Brian可能是前世作了孽,今世要讓他們遇著我這個為他們不斷帶來傷害的女人。。。我用幾十年去怨恨,現在才知道我錯了,錯得特別厲害,我回頭看自己對John的怨恨,根本源於不成熟、任性,我其實已經得到100分,卻妄想著要去追求101分,原來John對我的愛不比Benny對我少,或許心思更多,只是以前我看不懂吧了。」

趙憾生看著面前這個女人,既陌生又親近,他想要原諒,他想要解脫,但偏偏像是被千絲萬縷的無形繩索綑綁著,有個聲音在他耳邊提醒著他過去的不幸,而罪魁禍首就是面前的女人,這個把他的名字改作趙憾生的女人,這個跟她同一個中文姓氏的女人。因為她,他有著不同的名字:Shawn、Christopher、Michael、Jack、Will,最後也因為她,他又找回自己最初的名字,這個他生父給他這個世界上最好的名字:Shawn,他終於知道自己是在愛和期待中出生,現在他再也沒有「遺憾」了。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