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356)


《第二十八章:童話的現實》(4)別老是皺眉~

雖然石碑上的照片因為年月而變得模糊,黑白的照片中是張英挺俊朗的臉孔,除了眼睛之外,相片中人跟趙憾生就如一個印模出來的樣子。John過世時,趙憾生才幾個月大,對父親一點印象也沒有,懂事的時候遇到第一個要他稱呼為父親的是Mrs. Brown,雖然同是白人,但John散發著智慧和堅韌的強者氣概,跟Benny也不一樣,雖然兩者皆曾為軍人,但英年早逝的惋惜跟英雄遲暮的凔涼總是不一樣。

「Shawn,你真的長得很像你爸,你跟他差不多高,除了眼睛,幾乎你身上所有的特質都來自他。你對他應該也沒有印象了吧!他走的時候,你還在褓襁之中。。。」趙芝蘭端詳著兒子的臉,埳入回憶之中,那是美好的年少歲月,也是不堪回首的過去,更是難以忘懷的年日。

趙憾生定神望著石碑上的相片沉思了一會,彷彿在跟相片上的人有很多話要說,自己43歲的時候是否就是這個樣子?爸爸在過世時應該也有很多心事未了,有很多遺憾無法彌補,有很多計劃好的未來來不及實現,如果當時趙芝蘭肯給他一個機會,又或爸爸肯把心底最深的感情好好的交代清楚,結局又是否會不一樣?

「可以給我講講有關爸爸的事嗎?」趙憾生回頭轉身坐在地上的墊子的另一端,跟趙芝蘭還保持著一個身位的距離,她並不介意,其實現在這樣子她已經很滿足,有些事不能勉強,自己也要為曾做過的事情講過的說話負責。

「John跟我在越南經Benny認識,他和Benny同在軍部工作,我表哥為美軍做事,認識了Benny,有次把他帶回家,而我剛巧在表哥家中。後來表哥常常邀請我和Benny出去玩,有一次Benny帶著John來了,說他的軍階比自己高一級,後來我們常常三人行,吃東西、郊遊。。。那段日子無憂無慮,我跟他們兩人不知不覺間走近,特別是Benny,他跟我比較投緣,可能是性格,也可能是年紀,John比Benny年長三歲。其實John沒有跟我說很多自己的家庭背景,結婚時也只有一個姑母、兩個姨母和幾個遠房表親出席,當時我想或許他的家人早已過世,他沒跟我提起,我也沒有特別去問,我熟悉他的性格,他想我知道的,他會自己跟我說;他不想我知道的,任憑我如何旁敲側擊,他也會守口如瓶。。。你的沉默寡言跟你爸很相似,就是沉思時的神情都差不多一個樣。」

「他由越南一直陪著我來到美國,我知道他想了很多方法,動用了一點人脈把我帶出越南,當時我是很感激他的,John對我的照顧無微不至,也因一直得不到Benny的回應,我的心慢慢被John打動了,一直猶豫是否要接受他,最終我覺得等得夠久了,我認命,當時覺得可能是我跟Benny的緣份就只有在越南那一段日子。眼前的John是個有承擔的人,我覺得可以付託終生。婚後的日子過得很膩意,而我懷了你之後,John對我百般遷就。。。」趙芝蘭的丹鳳眼彎得更深,眼角含春,散發著點點少女時的嬌憨神態,她在緬懷著三十多年前的綺麗風光:「我說想吃越南春卷,他駕車個多小時去聖荷西的越南餐館給我買;我說腿腫又酸軟,他給我細心的輕揉按摩,給我買了好幾雙穿得舒服的鞋子;我說要給孩子買衣服,他。。買了足夠你穿兩年的呎碼。。真傻!」她手輕輕印了印眼角,現在回想那些年那些日子,原來自己本來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擁有一個愛她比愛自己多的丈夫,腹中懷有一個最應該被愛的孩子,可是這些都算是被自己一手摧毀,心口忽然一陣抽痛,她彎下了身,手按著心口來平復情緒,趙憾生把身子挪動過去,輕輕的拍著她的後背。

「沒事吧?不用今天一次說完的,慢慢來。。。日子還多著。。。你有時間有心情再說給我聽吧!」趙憾生皺著眉頭,眉心現著一條深深的摺紋。

趙芝蘭調整呼吸,抬頭望著兒子,伸手揉著他眉心的位置,緩緩的細細的說:「別老是皺眉~這個摺紋在相學來說命途不好。。」趙憾生不信命理這些學說,只是一笑置之。

「回去吧!快中午了,去吃午飯,你想吃些甚麼?」趙憾生自墊子中站起,伸手給趙芝蘭扶她起來。

趙憾生在她後面半個身位,趙芝蘭回頭望了望兒子:「你選吧,我甚麼都吃。。。呀?也找Venus來吧!我好像很久沒見她了。」

趙憾生沒發一言,呆呆的望著趙芝蘭,她早察覺兒子有點不對勁,他跟諸曼音一定是出了狀況,她想問,但覺得年輕人的事,她這個老太婆不好過問,但卻忍不住想盡一點力:「兩個人在一起,有意見要大家說開,有問題要一起解決,不然以後日子要怎樣過?我跟你爸如果肯放下偏見,好好用心聽對方講,把心裡的話都說出來,或許就不會有這三十年。。。浪費了半生美好的時光,還累得我倆的寶貝兒子有個不幸的童年。。。你跟Venus還有機會的,Shawn?」

趙憾生呆如木雞的站在父親的墓旁,忽然一陣微風拂過,他身子抖了一下,居然在春末夏初時還感到一絲寒意。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