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271)


《第二十三章:包袱》(1)只要他說一句

諸曼音真的去唐人埠碰運氣,其實有賣田雞的店可不少,她看見一隻隻蹲坐在大盤子裡的田雞,有胖的、有瘦的,有半瞇著眼的,有閉著眼不知是生是活的,諸曼音大眼瞪小眼的,那些田雞直把她瞪得毛管直豎著,戰戰競競的問店子裡的大叔:「請問那些田雞可以幫我殺了再剝皮去頭嗎?」

那大叔望了望她,一個嬌滴滴的小姑娘怕也是正常事,和氣的跟她說:「可以,沒問題,你自己去抓,喜歡那隻抓那隻,要幾多隻抓幾多隻,我給你好好處理。。不另收費。」

諸曼音聞言,喜悅之情自心發出來,眼和眉都發散著笑意,走過去看了看,盤子上方有個金屬夾子,旁邊有一堆筲箕,讓客人把選了的魚鮮食材盛著拿到店子另一邊的處理台去。諸曼音拿起一個金屬夾子,還未伸手就被一隻在大盤子裡跳了一下的田雞嚇了一跳,心中暗罵了一句死青蛙,看我如何把你燉了湯!

頓了一會,諸曼音走回去跟那大叔說:「可以麻煩你。。。幫我捉幾隻嗎?我。。。我不懂。。。」臉上有點尷尬的笑了。

大叔也見怪不怪的:「你這種小姐就是身嬌肉貴的!好吧,你要買幾隻?」大叔徐徐從處理台走過去盛田雞那大盤子那邊。

「大叔,你這店天天開的嗎?」

那大叔望了她一眼:「逢星期二休息。。。你想要幾隻?」說著已拿起一個筲箕準備。

算了算今天是星期三,諸曼音伸手比了個手勢:「四隻吧!麻煩你,謝謝。」大叔聞聲彎下腰徒手抓起一隻肥美的田雞往筲箕裡丟,直把諸曼音看得目定口呆。「四隻,都肥肥的,全都剝皮去頭嗎?」諸曼音只懂點頭,大叔三下五除二利落的把幾隻傢伙解決了。

回家照著諸媽媽的咐囑,兩碗清水加湯料煮好一大碗,就當是下午茶給Mrs. Pallino送去,她解釋了這個湯的由來、療效,其實這湯不難喝,甚至可以說是頗美味,不過要把湯料都一拼吃下肚,那就不只是一碗湯的份量,而且要天天吃,煮的人要有毅力,吃那個都要耐心,這兩個女人一老一嫩的就用一個月時間証明,女人的毅力和耐心有時比男人更強。

因為要臥床休息,諸曼音就索性在Mrs. Pallino的房中陪著。這是她第一次進入這個睡房,怎麼說呢?這間房的佈置讓人有種時光倒流的錯覺,房中放了很多舊物,古老式樣的響鬧時鐘、古色古香的黃銅雕花空縷床頭燈、田園式樣的拼布刺繡床被、亞洲風的風景油畫。她的睡房用了很冷的灰白色調,讓人也感覺有種寒意,話說一個人用的東西反映了心境,衣物顏色式樣、家居佈置、擺設裝飾之物。。。除了反映這個人的品味喜好之外,往往能從中看出這個人的心境,諸曼音打量著房中的細節,心裡想著要是何種心境的人才會選了冷色系作為睡房顏色基調?再想想平日阿姨的打扮,她穿的衣服色樣顏色都有一種懷舊的味道,也有一種少女味,她特愛粉色的衣服,但從Benny過世後,Mrs. Pallino再沒有作這種明媚的打扮了,不是黑白灰就是藍,因為喜歡看她這樣打扮的那些人已經不在了,現在她是在默默哀悼逝去了的歲月。

床頭櫃上放了一排木色相框,裝裱了多張發黃的相片,當中有一些風景和群體照片,當中有幾張是Mrs. Pallino年輕時的舊照,眉眼跟趙憾生簡直是來自同一個模子,說他們不是母子反而沒有人會相信。Benny跟她的合照也有不少,其中一張Benny穿著軍服,Mrs. Pallino站在中間,旁邊還有一個也是穿著軍服的白人男人,面型輪廓、高鼻子和薄唇跟現在的趙憾生有幾分相似,諸曼音小心拿起那個相框,轉身望見Mrs. Pallino也正在望著她,諸曼音已了然會意:「這個是Shawn的爸爸?」

Mrs. Pallino凝視了她一會,把眼睛轉向牆上一張風景照片,良久沒有說話,諸曼音也不自在的把相片放回原處,靜靜的坐在沙發,拿起小茶几上的一本書,打開夾了書簽那一頁。

「他叫John,我認識他的時候只有十八歲,他跟Benny來自同一個軍營,他常常跟著Benny和幾個人出來玩,John跟Benny很好朋友,慢慢我跟他們幾個兵哥都熟絡了,常常在他們休假時約在一起出去,日子久了,我跟Benny都對大家有好感,可是大家都沒有說出口,我一直在等他的表白,只要他說一句,我等到老死都會等,可是直至他離開越南,我都等不到。」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