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285)


《番外:那年的六月某天》(1)可憐的是無辜的孩子

那是蘭兒不知道的,我就在番外跟讀者說件事吧!

那年的六月某天,天晴,萬里無雲,就只有一片藍天,藍得讓人覺得有點太耀眼,這個藍是那樣的澄淨,那樣的明亮,不是憂鬱的藍,而是那個細心眼女人形容的蔚藍,她對於很多事很人的心思很細,就是顏色都分得非常清楚,紅是朱紅、火紅、大紅、亮紅、鐵銹紅、豆沙紅、緋紅、絳紅、殷紅;黃是鵝黃、明黃、鮮黃、粉黃、蛋黃、琥珀黃、金黃;她最愛的紫色分得尤其仔細:粉紫、薰衣草紫、紫藤紫、醬紫、絳紫、甲紫、赤紫、木槿紫、丁香紫、纈草紫、礦紫等等;這個天色,她的形容詞是蔚藍,跟寶石藍的高貴神秘不同,跟軍人藍的嚴肅不一樣,跟粉藍的跳脫相異,湖水藍是水的顏色,蔚藍是天空特有的,有種遼闊空靈的感覺。

這個小教堂隱沒在一處山腰裡,前面植了一排阿勃勒樹,它有個個俗名叫黃金雨,也有人喚它金鍊花,台灣品種叫欒樹,正式英文名稱叫Golden Rain Tree,也就是它被估稱黃金雨的由來,現在正好開花時節,樹幹上垂滿一束束金黃色的小花,遠看就像一隻一隻掛在樹上的金色荷包,這個是她說的金黃色,卻不顯俗氣;Benny心裡莫名有喜感,暗暗覺得這是一個好兆頭,今日此行應該不會空手而回吧!

走進教堂大門,那是一個小小的前廊,正面有半邊門打開了,那是望彌撒做禮拜的地方,遠遠見到一個十字架,下面有座鋼琴,他沒有宗教信仰,但今天特別希望這世界真有神明。前廊一邊是道小樓梯,一邊是個走廊通道,旁邊牆上有個指示牌,上面有一行寫著Administrator's Office (管理人辦事處),他嘴角彎了彎,走向那個通道去,通道盡頭有一扇半人高的玻璃窗,旁邊那一扇木門側有個小小的木牌,寫著Administrator's Office (管理人辦事處),還有小小的一行字George Lin/Priest,還有中文字林哲臣牧師。

林牧師是個胖胖的小個子,架著一副圓框眼鏡,樣子很有喜感,他的笑容讓人很溫暖,開門給我那當兒,他笑容可掬的伸出右手:「Mr. Pallino?」我點了點頭,笑了笑,他帶點口音的說:「How do you do? (你好嗎?)」

我笑得更開心了,以流利的華語打招呼:「我很好,林牧師,幸會幸會。」林牧師張開了口,有點驚訝,隨即心花怒放似的大笑了幾聲:「哈哈哈,想不到先生的中文比我的英文更流利,很好,很好,很好,請坐。」林牧師轉身拉開在辦公桌前的一張椅子,示意我坐下,他自己挺著看來有點胖但意外地很靈活的身子走到辦公桌前去。

「不好意思,要你走一趟。」林牧師就是客氣。

「沒關係,林牧師太客氣了,應該的,我總要來看看孩子嘛,反正這裡離我家也不遠。。。說來奇怪,我過去一年探訪了很多間孤兒院,一直不知道這裡有一間,還要是在這麼鄰近的地方。」

林牧師笑容很親切,眼睛炯炯有神,讓人覺得他很睿智:「這個正常,我們登記上沒有提及孤兒院的部份,因為我們不把這個看成一門生意,這是神的旨意。」我聽著,覺得很有意思,點頭以示贊成。

「或許真的是你說的神的旨意,我花了年多,走過南加不少地方,最後居然在離自己家這麼近的地方找到,真的不可思議!」我想如果不用花這麼點時間,走這麼多地方,可以早一點找到的話就更能顯得神蹟的奇妙,不過這念頭就只在心裡想想,如果宣之於口就對人家的信仰大不敬了。

對方很滿意的笑著,眼睛像兩顆腰果彎著:「好說,好說。先生可以說說為甚麼要找一個特定的孩子嗎?通常收養孩子,還要是這個年紀的男孩子,不好聽的說一句,一般都是作為家中的勞動力,那就會指定要個身型高大健碩,身體健康,刻苦耐勞等等條件。。。而你指定某個人,是不是跟這孩子有甚麼淵源呢?」

「嗯,的確有點淵源,我是受人所托,我找那孩子是我亡友的遺孤,不過我不希望讓孩子知道,這孩子的身世有點。。複雜,非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總之,可憐了孩子,我想盡點力給他過正常生活。」很多心裡的話我不好言明,也不知要如何說,蘭兒跟John只是。。。一言難盡,就是可憐了他們的孩子。

林牧師的笑容收歛了一點,但臉上親切的神色不減,他也嘆了一口氣:「Will,如果他是你要找的那個孩子的話,也是挺可憐的,他的脾氣堀得很,不過很有能耐,特能吃苦頭,他絕口不提來這裡之前的過去,我看他的檔案有點複雜,這兩年間他去過三個家庭,每次都留不長,上星期又被送回來了。」說起這個孩子,林牧師好像有點悲傷,又有點無奈,究竟蘭兒的孩子有甚麼樣的問題?

「為甚麼都留不長?是孩子的問題?」我認真的詢問,如果是孩子走偏了,我就領他回去好好教養,如果不是孩子的問題,我更要領他回去好好愛護。

「嗯,孩子的脾性的確不太討喜,他不太友善,也不太黏人,更不太愛說話;不過也不可怪他,唉,其實他的運氣也太不濟,都是遇著不太。。。靠譜的人,第一個家庭是一個開小酒館的,太太過世,丈夫一蹶不振,天天喝得醉醺醺,某夜打翻了油燈,房子燒個通頂,還幸有這孩子,死命把他拖出屋去,後來福利署的人發現孩子有被人虐打的傷痕~」林牧師話音中有哽咽,停了下來,我兩手死死握緊,觀骨已被怒氣沖得鼓漲起來,那有狠心至此的人!

林牧師搖了幾下頭,繼續說:「人心被魔鬼佔了,那個酒館老闆也是酒精沖了頭,他不清醒的時候動了手,理智回來後就特別內疚,惡性循環下,他喝得更瘋,下手更狠絕。。。可憐的是無辜的孩子。」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