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19

原創小说《送你一場春雨》(319)


《番外:西貢的盛暑》(5)我們做錯了甚麼?

父親見我沒倒地,火氣更上來了,衝過來又是一個巴掌,另一邊臉熱燙燙的,應該也是腫了起來吧!二哥三哥死命拉開父親,母親跪地拉著他的腿,哭喊著說:「當家的,不要打了,會死人的,他還小呀!」

低頭看見望著他滿臉淚痕的母親,父親露出一個厭惡的樣子,是的,那是厭惡,我親眼看見,他看我家每一個人都是這個模樣,男人色心起了,總會找千百個理由去支持自己,証明自己三妻四妾是在情在理的,那個外室編的鬼話我們聽得太多了,甚麼我母親是剋夫命,沒娶她父親就活不長,我母親十七歲嫁我父親,生了六個孩子,十幾年後才娶她這個外室,父親這麼多年來安然無恙,我母親這算是剋夫?我想是她剋我們才是!外面又有流言蜚語說我母親偷錢寄回外家,補貼他們買房建路。。。哈,我母親是文盲,連自己的名字也不曉得,寄甚麼信?她的外家在中國,隻身一人跟我父親來西貢,母親外家比我父親還有錢,補甚麼貼?

我父親不算是最富有那一批,但家中也有物業,他是咖啡廠廠長,自己也有幾個街頭咖啡檔,大哥二哥幫著料理,三哥四哥在咖啡廠幫工,全家的衣食都全仗父親,可惜父親只當哥哥們是廉價勞工,他們領的都跟普通員工一樣,不多也不少,父親說是他不偏私,哈,寡情薄幸居然被他舌燦蓮花的說成跟孝義廉恥一樣的大道理!哥哥們敢怒不敢言,因為全家的家計都在父親手中,唉!我不明白他要我們去上學,畢業後還是到廠裡當個包裝工人,或者到他的咖啡檔做侍應,那他要我們讀書是真正想我們成才,還是只是面子問題?

「我告訴你,從今以後,如果被我知道你再去招惹那群人的話,看我打不打斷你兩條腿!」父親低頭怒目向母親說:「你好好看管你的兒子,有甚麼閃失的話,我也不會讓你好過,你放聰明點!」說完,他向拉著他兩條手臂的二哥三哥吼道:「笨~蛋~放開!」兩個哥哥聞言鬆手,父親理了理衣襟領子,甩開母親,轉身大步流星的走出這個家門。

這頓晚飯沒有再吃下去,四哥把我扶進去房裡躺下,姐姐捧著盤水,扭了把毛巾給我冷敷,毛巾熱了又再泡水,她坐在我身邊,沒有說話,只是默默低頭掉眼淚,我看著她用手背擦了又擦,眼淚卻不受制的擦乾了又再流下,我的臉紅腫了也說不了話,心裡痛得不得自己,我望著姐姐,只能搖搖頭,我自己的眼淚也不受控的落到腮兩邊,為甚麼我們要有一個這樣的父親?我們做錯了甚麼?

跟我最要好的四哥在旁邊一直沉默,待大哥也進來,他看了看我,把四哥拉到一邊,不知談些甚麼,兩人一邊細聲說一邊看著我,我知道他們都在為我擔心,但是我壓根兒不認為自己有錯,的確我逃學是我不對,但當一個人打開了通往花花世界的大門,看見了種種花團錦簇在前面,有幾個人會願意跳回去那口井裡待著,每天聽井底裡的青蛙鬼扯?我,不願意,我不甘心被埋沒在一片荒原上,吃著被施捨下來的食物,過每天望天打卦、重覆又重覆的生活,我看著身邊的人,我已經知道聽從父親的安排,我將會有一個怎樣的人生,以前或許我不介意,因為我沒見過外面的世界,現在不同了,父親要給我的人生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更多,他給不了我,我要變成跟他不一樣的人,我要當好人,一個真正好的男人,跟John那樣能頂天立地的好男人。

當天晚上我發高燒,姐姐跟母親輪流給我冷敷額頭,夜半時我覺得身體一陣像火燒,一陣又如進了冰窟,迷迷糊糊間我知道有人為我蓋被,有人給我擦汗抹身,有人給我換衣服,我就是身子重重的坐不起來,眼蓋也是重重的睜不開,後來意識漸漸模糊了,我想,我會不會就此死去呢?那樣其實也沒有不好,或許可以投胎到另一個好人家裡,不用被人打被人罵。

我病了三天才下得了床,書店那裡我當然三天都沒有去,也不能叫家人帶口訊去,雖然深深不忿,但我已經有放棄的覺悟,難道我還想被打嗎?我也不是不怕死,而且未去到要寧死反拒的地步吧,可惜是可惜了點,不過比起讓母親和兄姐難為,我是願意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大概被父親打後的七八天,那天是星期日,我和四哥替母親上市場買米糧,剛踏進家門就見到兩個美軍打扮的人坐在廳裡的餐桌前,母親跟他們面面相覷,旁邊坐著大哥,對面這兩個美軍不就是John和Benny!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