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1,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341)


《第二十七章:迷宮》(9)你知道孩子想要甚麼嗎?

「好幾次?唉。。。Shawn。。。」趙芝蘭緩緩的坐回沙發上,眼睛瞪著趙憾生,視線模糊了,手背忽爾被兩滴水打濕了。

「從前我一直怨恨,恨我的父母,恨我有個顛沛流離的童年,當初是那個狠心的人不要我?」他娓娓道來,臉上沒有多少情緒,好像是說著別人的故事,聽的人卻已經哭得不能自己。

「Shawn。。。Shawn。。。對不起,對不起。。。我對不起你。。。我實在。。。」趙芝蘭坐在沙發上,自慚形穢的縮成了一團。

意外地,趙憾生沒有準備責備任何人,他深深嘆息了一下:「過去的都已成歷史,沒有人可以改變,相信每個人做任何事、下任何決定都有原因,有些事過去了。。。現在來深究再也沒甚麼意義了。。。」

趙芝蘭低泣的聲音止住了,她無法想像趙憾生居然這樣簡單就原諒了她,這多年來的擔心突然變得有點可笑:「Shawn,你真的不怪我了嗎?」

「不是不怪,只是。。當我體會了當中各人的委屈,這麼多年了,往事早如煙滅,所有恩恩怨怨也該煙消雲散。。。只是有件事我一直耿耿於懷。。。」趙憾生臉上平靜無波,因為萬丈波瀾早在心懷裡翻滾了千萬遍。

「甚麼事?」她的心忽然猛跳了一下,多年來她也有很多事耿耿於懷的。

「我一直想知道當年為甚麼不要我?為了錢把我賣了給人家?」

「沒有!我沒有不要你!」趙芝蘭之前聽過諸曼音提過相同的質疑,當時已經明顯地覺得當中有誤會:「為甚麼說我為錢把你賣給人?我沒有,從來沒有!」

趙憾生雙拳緊握,褲子上留下了皺摺紋,他幾乎把下唇咬得出血,嘴裡隱隱有點鹹鮮:「我記得見到Mrs. Brown把一張紙給了你,你敢說那不是一張支票?」

回首前塵,往事並未如煙滅,趙芝蘭想起那天把兒子帶到那一座小巧的獨立屋,紅色門後住著那家人的姓氏是Brown:「我記得那天為你穿上新買的紅色夾克和深藍色的褲子,我的孩子好看的像個洋娃娃,握著你的小手,那樣柔軟那樣溫暖。。。那個房子很精緻,我知道那個家庭很富有,他們的孩子不用捱窮抵餓。。。」趙芝蘭抬頭望了望面前的兩個人,心虛的又低下頭來:「那張支票。。。是那位太太臨時給我的,我事前真的不知道,也沒有跟她要求過。。。只要你過得好,我一個人沒有甚麼牽掛了。。。」

趙憾生沉默,他在猶豫是否要相信這番話,其實情感上他早已下了選擇,但理智上他將信將疑。諸曼音伸手輕輕握著他的手,他從沉思中被驚擾了,下意識的把手甩開,諸曼音被他的舉動嚇倒,他也為自己下意識的動作感到不安,看到她難過的表情,趙憾生心口像被尖錐插了一下。

他帶著錯愕的表情轉過頭去,目光卻一直留戀著她的眉眼,趙憾生回應了趙芝蘭的一番陳述:「你以為只要有錢,我就會過得好嗎?離開父母的孩子真的會幸福嗎?你有沒有了解過孩子是怎樣想的?你知道孩子想要甚麼嗎?」

「你知道嗎?我當時想過只要把你交托給一個好人家,我就可以安心離開這個世界了。。。」趙憾生細細觀察著趙芝蘭臉上的表情,她流露出來的痛苦不像是假裝的,他感覺到那份絕望感,空氣中有種凝滯的厚重,壓得人透不過氣來。

「阿姨,甚麼離開這個世界?當時你不會是想。。」諸曼音連忙掩著嘴巴,聲音卻已脫口而出了:「自殺?」趙憾生轉頭看了諸曼音一眼,她的眼中是驚訝,而他心裡是說不出的抽搐,一下一下的抽著疼痛,而趙芝蘭的沉默不語已是確切的答案。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