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9

原創小说《送你一場春雨》(320)


《番外:西貢的盛暑》(7)没有可以預期美好的未來

跟John和Benny談了好一會,其實是他們說話的時候多,我一直在聽,同時也留意着他們的茶杯,看到差不到見底了就拿起茶壺小心倒滿,我坐着越聽他們說越興奮,小心臟快耐不住了,我的心早跟着他們飛出這個家,但我清楚那不是我說了算,還得跟父親母親討個說法,這個事實讓我忐忑不安,幾乎可以預知會得到怎樣的答案,但那怕只是0.01%的可能性,我還是蠢蠢欲動。

把兩個英姿颯爽的男人送出家門,我不捨得的在家門前揮手,看着他們上了車,直至車子的踪影消失在長街上好一會,我才轉身回家,踏進家門的一刹,我嘴角不自控的微微揚起,血管裡還有一股熱流在踴動着,大哥四哥早站在廳裡看着我,我看了看他們,低頭没發一言走進房裡去,他們看着我經過也没阻攔,這個時候我要好好想一想,雖然自己的心思自己最清楚不過,但要讓不可能變成可能,會不會是異想天開?

晚飯桌上,只有零星的對話,都是說不過三句就接不上,整個家仿如被一層陰霾籠罩着,大家都像在抑壓着,不願說破,也不願看見這個家有任何改改。其實我也想這個家十年如一日好好的,只是。。。只是。。。這個家有父親這個暴君,我不知道他的情緒炸藥會在何時爆炸,有說伴君如伴虎,我們每個人的一生是否就要為他這個家家陪葬?

同房的三哥四哥早打呼呼去了,我卻躺在床上久久不成眠,胸中滯着一口悶氣,我閉着眼睛輾轉反側了好一會,就是睡不着,乾脆起來,輕手輕腳的推開房門出去,靜靜的出了家門,坐在門外的小木條櫈上,舉頭看着萬里無雲的夜空,一輪明月正在頭頂上,西貢的天空在那個時候都是這樣寧靜美好,我的心卻從今天午後再没有一刻能平靜下來。

忽然有隻手搭在我的肩膀上,有個人在我身旁坐下來,那是大哥,他今年二十四歲,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已經被父親「指派」去他的街頭咖啡檔裡「幫忙」,他是以自己的自由去換我們幾個弟妹的前程,我是眾多孩子中讀最多書,上學時間最長的,姐姐上完小學就被下令停學,父親說女孩子不用有學問,只要懂打扮會做人,以後找個好婆就可以了。

「你有甚麼打算?」大哥攬着我的肩膊,手掌中傳来温熱。

我驚訝的轉頭看他,他裂嘴微笑:「這個機會難得,不打算好好把握嗎?」

我比之前更驚怕了,他是知道了甚麼嗎?我可是甚麼也没說過,他是如何知道的:「大哥?你說的。。。甚麼來着?」

大哥笑得有點輕挑,帶着一點自傲:「你當大哥是三歲孩子嗎?我是看着你長大的,有甚麼風吹草動,我會不知道?」

我被吓嚇得不輕,背脊已冒出一層冷汗:「大哥。。。我。。。」

「其實,那兩位先生今天跟我和母親說了他們的提議,當時我们還有點震驚呢,你呀,不知道交了甚麼好運,或許這就是你的命。。。」大哥放開了我,他用一隻手撑着小木條櫈,身子微抑,看着黑黑的夜空,月光把他的臉照得清明,如玉石一樣温潤乾淨,可是這張臉是一張過份成熟的臉,一個二十四歲的年青男子,看上去卻像個三四十歲的人,那是因為日曬雨淋幹着粗活,也可能是因為長年屈結在心吧!他的聲音緩緩響起,如同天籟:「我小時候有個夢想,希望有一天會帶着母親弟妹去看外面的世界,離開這個讓人失去夢想的地方。。。只是,人越長大,越發覺夢想已經變得遥不可及,變得不切實際,有些時間過了就不會再回來,有些機會錯過了就不會再有,你明白嗎?」

我從來未見過這樣的大哥,他一向都是老成持重,顯示出不切合年齡的成熟感,似乎他的人生就是由童稚直接跳到進入中年期,但這一刻,我卻見到他臉上閃着年青人特有的青春朝氣,還有着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傲氣,可惜他卻没有可以預期美好的未來。

「你抓緊機會,不要放手,不必顧慮其他人,只要勇往直前就可以了,其他的事有我跟其他幾個哥哥為你打點。」

「大哥。。。我。。。」喉間已被甚麼描擋塞着,我哽咽着,眼眶也濕潤了。

大哥的手臂又搭着我的肩膊,就像老母雞護着小雞,他把我護在自己的羽翼下:「你不必擔心母親,她明白,只是要她親口說,那是要了她的命,所以由我來說。。。人呀,有時就是要勇敢一點,心放開一點,知道嗎?」他低頭看我,那雙眼睛是那樣的清亮晶瑩,這跟John的眼睛不一樣,大哥的眼流露出來的是濃厚的親情,帶着無限的包容和無私的犧牲,他没有要求任何回報,一心只為我好。

我心頭一陣酸楚:「我是不是太自私?我怎能任性,不理你們死活?父親知道一定難為你們的,大哥。。。我。。。」我靠在大哥的襟懷,就如一個三歲孩兒,貪戀着被他護在懷中的温暖。

他微微笑了:「自私。。那個人不自私?如果我有這樣的機會,我也會自私。。。我會的!所以,你只要想好,想不想要這個機會?如果錯過了,你會覺得可惜嗎?如果放棄了,你會後悔自己没把握好嗎?」大哥側頭看着我,我眼珠轉了轉,對他點了點頭。

「那還有甚麼好猶豫?人呀,最怕就是看不清自己的心,你心裡面最想要的是甚麼,你自己清楚,如果没有爭取過就放棄,你這一生還有甚麼意義?爭取過,失敗了,那你也不枉此生。。。你現在可能還不明白,待你長大一點,眼界看得更遠一點,回過頭來,你會慶幸自己曾經努力過。」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