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 2019

原創小说《送你一場春雨》(320)


《番外:西貢的盛暑》(6)家中有點事。。。

我手上拿著一袋米,呆在當場,四哥看看我,又看看廳裡坐著的四個人,用手肘碰了碰我,我本能反應的側頭望他,四哥接過我手上的米袋,眼神示意我過去,他自己提起東西走進屋子,右轉進廚房那邊,我在門口待了一陣才跨過門檻入內,望著四雙瞪著我的眼睛慢慢走過去。

John目光柔和的看著我,他還是一副謙謙君子的作派,Benny卻是如鷹隼看著獵物般看得我全身毛孔都張開來。大哥坐在John的旁邊,隔了一個人的身位,他比我大七歲,如果父親有好好栽培過他的話,他一定是個優秀的人,現在只能當個街邊咖啡攤賣咖啡的小廝。。。母親帶著擔憂的眼神讓我心口抽痛著,她以微小的力量試圖保護著家中每一個孩子,卻每每是徒勞無功,父親在這個西貢裡也算是個人物,這樣的人物卻是金玉其外,母親值得更好的。

大哥作為主人家,先開口說:「文生,這兩位先生等你好一陣了,你跟他們好好聊一下,我跟母親先去忙。」說完站起來,轉頭扶起身旁的母親離開桌子。大哥跟母親沒走開幾步,轉身又跟坐著的兩個客人說:「兩位,我跟家母先失陪。。。」大哥跟客人微微點頭,不亢也不卑,臨離開前再叮囑我兩句:「好好招呼客人,別待慢了。」我點了點頭,大哥面上露出淺淺的笑意,卻嘆了口氣,轉身參扶著母親回房裡去。

我立在原地望著兩個背影消失,後面傳來一個聲音:「Hey kid(唷,孩子)~」

我轉身,那是John說的話,我看了看桌子上的兩個杯子,提起茶壺,再把兩個杯子注滿了茶,我放下茶壺,坐在剛才母親坐的那個邊緣位置,我還不知要說甚麼話。

「怎麼這麼多天也不來書店?不來也該找人帶個口訊通知我們,你以為我們沒事做,天天呆在那裡招待你嗎?」Benny的言詞犀利,雖然有點咄咄逼人,也很不客氣,但我也承認是我不對,只是要我如何交待,難道說被父親打了一頓嗎?

John一手放在Benny的肩頭上,為我解圍:「我想他不來一定有原因的,你就先別責怪他。」他轉身向著我說,態度很溫和,語氣也輕軟的:「我們不見你這麼多天,擔心你是病了還是家中有甚麼事。。。」

我低下頭,聲音如老鼠叫那樣小:「對不起~」

「那你是為甚麼這麼多天都不來?」John沒有咄咄逼人的態度,但語氣卻還是肯定的,他要我回答。

我不敢看他們的眼睛,面對的是兩個比我聰明幾百倍的人,我怕逃不過他們的法眼,只好躲開目光:「嗯,家中有點事。。。來不了~」

「那事情解決了沒有?可以再回去學習了嗎?」他是鐵定要問個盤底翻天吧!

我搖頭,還是眼瞼低垂:「沒有。。。所以。。。我以後也來不了~」

這次是Benny開口了:「不來了?是甚麼事解決不了?還是你不想再來?」我抬頭對上他那雙鷹目,讓我心頭慌亂了,要我怎麼說呢?

「我。。。我。。我要上學。。。爸爸要我上學。。所以。。。我沒時間。。來不了。。。」Benny對我結結巴巴的說著一大堆不以為已,直接擺出鄙視的眼神,我轉向John,他的臉也畫滿疑問,我想他是不相信,見他皺了一下眉頭不說話,我心虛了,他們這些聰明人又怎會看不出我在亂扯,這樣的籍口也委實有點牽強,我是知道的,不過這個也是事實,我燒退了後還真回去學校上了兩天課的。

「你覺得學校教的比我倆教的更好?更有用?你更喜歡上學?」John說的時候,臉上表情嚴肅,自信滿滿,他相信我沒可能騙得過他,這是事實,我那能騙得了他?我也不想騙他,但事實是那麼讓人難以啟齒呢!

我明明清楚,學校可以給我的遠遠比不上我從面前兩個男人身上學到的多,那就是之前支持我一直瞞著家人不上學的理據,可是逃學是我不對,在家人面前,我也沒有立場可言,家中是爸爸說了算,一日在家依靠他,他說的就是金科玉律,不容許有人忤逆,在這個家,只有他一個人說了算,我跟母親和兄姐都沒有說話的權利,更不要說為自己打算。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