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9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322)


《番外:西貢的盛暑》(9)如果有機會再讓我選擇一次

知了!知了!那是蟬鳴!

這個夏天,我失去了三個親人:大哥、二哥、三哥~

世界没有因為他們的離去而改變,姐姐拿着John給我的錢回去,John還派軍隊的司機載她過去醫院,我知道他還在以為我不知情之下幫忙着張羅走動,包括為哥哥們找醫生、安排較好的病房,可是一切都改變不了命運,他們終於没有捱挨過,或許這就是早為他們定下來的結局,其實想着也不至於太差,有大哥帶着,二哥、三哥是多麼幸福的,三個一起上路不會孤單。。。我原本以為四哥也會捱不過,那知他從床上摔下來卻讓他離奇的逃出了鬼門關,可能是老天爺可憐我家,不忍心把四哥也帶走吧!

那天我把錢拿去給姐姐後,打算回頭再去謝過John,剛走到他的辦公室外,我聽到他跟另一個人的對話,我一生也不會忘記:

「你是不是做得有點多?最初擠出時間去教他英語,又帶吃的用的,後來還替他謀差事,把他帶進這裡,現在給他這麼多錢?你肯定他有能力還得了?」

「没有!」這是John的回答,簡單兩個字,卻是有千斤力,讓我心頭一震。

「那,你為甚麼還要把錢借给他?」

「我根本没有打算要他償還!」

「你。。不見得你是這樣的一個人,你從前可不會動這樣的惻隱之心,究竟是甚麼原因?如果他是個女孩子,我還可以理解,但是。。他是個男生。。你。。。」

那邊傳來東西跌在地上的聲音,或許應該是有人把東西擲向某處,之後響起了John的回應:「去你的!你腦子裡就這些骯髒東西嗎?幫一個孩子,讓他有個好的將來,如此而矣,跟是男的是女的有甚麼關係?」語氣聽得出不太友善。

靜默了半晌,另一個聲音又說:「這麼多人你不去幫,卻偏偏選上這個小子。。。你一向都是冷冰冰的,對其他人也不太搭理,根本没朋友!偏偏對這個孩子你是竭盡所能,如果没有原因,我可不相信!這一點不像你!」

回答的聲音有點不屑:「哼,我還不是對你不一樣嗎?難道你不是我的朋友嗎?」

「嗯。。是我人好不計較,自願來當你的朋友好不好!說!快說!我要真正原因,至少要可以說服我的原因!」

那邊這次沉默了很久,一聲嘆息後有人說:「他特别像我的弟弟。。。」

「你有個弟弟?怎麼没見過也没聽你提起過?」

「他死了,十歲那年。。。」

「哦~怪不得!那。。。但是你自己也要適可而止,不竟他不是你真正的弟弟,有些事别人可以幫忙,但有些經歷要自己竟身體驗,你好好看着辦。。。不要投入太多感情。。。只怕有天你會被傷害。。。」

「我這副臭~屁~德性,心腸又冷,那個可以傷到我?你還是擔心你自己吧!」

「我?我一個孤兒,連连父母長個甚麼模樣也不知道,有甚麼好擔心!」

「没甚麼好擔心的朋友,再幫我辦點事!」

「OK,說!醫生?病房?」没聽見另一個聲音的回覆,Benny語氣中有笑意:「好吧!還說我不了解你嗎?誰信!我這就去打點一下。」

我趕緊在Benny出來前跑開,跑到他看不見的地方,我蹲在樓梯底,心臟還在亂跳,我發誓以後對John百份百忠誠,絕對不會背叛他,這個待我如親兄弟的朋友。

然後没過多久的那個早上,我心緒不寧,當有人喊我去軍營門口,我的心跳已經失控,那是多麼的不真實,蟬叫、鳥聲、蟲鳴煩擾着我,就是看見路上的一朵花、一片葉我也無心欣賞,天空為甚麼没有雲,天色蔚藍得讓人感到抑鬱,時間的流動不會因為殘酷的現實而停止,它不理會我們有没有面對實况的堅強,總是毫無憐憫的把一切事實推到眼前,我們只能一口一口的吞下去,直至咽不下要吐出来,再抬頭已是一片狼籍,卻還是要獨自面對。

直到多年後我還是對哥哥們的離去不能釋懷,因為軍營的规定,我没法為哥哥們送葬,這個一直是我的遺憾。再見到他們的時候,他們已化作一堆塵土,存封在三個陶罐内,後來后離開西貢的時候,我的隨身行李除了一點衣物和身份証明文件外,就只有這三個陶罐。來到美國後,我把哥哥們安放到一個小小的華人寺廟中,雖然我知道哥哥們應該早登極樂,那裡長年的香火慰籍的不是他們,而是我和姐姐的心。

1973年3月29日,Benny跟隨其他同袍緊急徹離,當時他拜托我把一封信交到趙小姐手上,我掩飾了内心的猶豫,一口答應,他滿臉欣慰的握着我的手,重復說了幾次感謝,我臉上也排着笑容點頭。可是那封信最終有没有落在趙小姐手中,我不清楚,我把信交给John,他如何處理我没有過問,但從之後這麼多年的交集看来,我對Benny做了一件殘忍的事。。。不過如果有機會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是會這樣做,為了成全那個待我如親手足的人,他給了我新生的機會,讓我有了不一樣的人生,即使因為這樣要我赴湯蹈火,要我下地獄,我也心甘情願,我會義不容辭,我更會從容處之。

《番外:西貢的盛暑》(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