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8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235)


《第二十章:你好嗎?》(6)你現在好嗎?

「各位親友,用英語說完,我現在再以中文說一遍,因為Benny一生跟中文有著千頭萬緒的連繫。

感謝各位前來參加Benny的葬禮,他一定會很高興有這麼多人來送他最後一程。我的名字叫Shawn,是Benny的養子,他不僅是我法律上的父親,他還是我的好朋友、好伙伴,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偉人。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他多年前從孤兒院把我這個無父無母的孩子領回來,給了我一個家,讓我嘗到家庭溫暖。他之於我不僅有養育之恩,更是他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予我,他教我放眼世界,以身作則,讓我認識人生的意義,也使我明白何為之尊嚴和自信,只有能自我肯定的人才可以昂首闊步,為自己的信念而活。

大家應該知道,Benny是一名退伍軍人,參加過不同的戰役,他的一生不只為保護國民而奮鬥,他也是人生鬥士,Benny說他也是個孤兒,自小父母雙亡,靠自己一雙手在街頭打滾,幸好他從軍,為自己找到人生的方向和信念,他走過荊棘滿途,捱過一切艱苦歷練,最後在Big Sur這裡找到他安居之所,落地生根。

Benny是個了不起的生意人,他知道待客之道,他知道如何令客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或許這就是他的體貼、他的溫柔吧!用溫柔來形容一個大男人很奇怪吧!可是這也是對Benny最貼切的形容詞!他總是整天笑孜孜的,泰山崩於前而處變不驚,所有難題變故在他面前都變得風淡風輕,讓你幾乎以為是自己過份反應,其實是Benny貼心的把難題自己攬上了,有他在,好像整個世界都平靜安全,他為我建設了一個安居之所,有Benny的家就成了我的避風港,只要回家,我就可以安心,想起來真慚愧,我都老大不小了,原本這些年來,我一直都在跟Benny撒嬌。

同時Benny也是個最笨的生意人,因為他跟所有人交朋友,他樂於助人,我已經不知道他有多少次是出錢又出力,不問回報,不問究竟,他常常說做人要不忘初心,知道自己是對的就要勇往直前,不怕虧不怕難,如果為正義,即使虧本也要做到底。他在我心目中,永遠都是最高最大的人,即使他病後天天要躺在床上,我印象中的Benny還是頂天立地,腰板挺得最直,敢於獨立於天地之間,他說自己一生還是有遺憾,可是我以為他絕對是無愧於心。

我還是十來歲的時候,有一個晚上,Benny帶我去山崖上看夜景,他伸手指向天上一顆當時最明亮的星星,他告訴我,那就是北極星,它是小熊星座中最亮的恆星,位於小熊的尾巴尖端。北極星是天空北部的一颗非常明亮的星星,距離北極很近,它的位置幾乎四季不變,於是成了野外定向和海上導航的重要指標,漂泊迷途的人靠北極星辨別方向。這麼多年來,我一直記住他教的一切,而他所不知道的,他可是我生命中的北極星。有個古老說法:人死後會變成天上的星星,守護著在世的人,我相信Benny會從天上看著我,以後我看見北極星如同看見他一樣。

雖然現在Benny可以脫離病苦,不再受病患折磨,真正得到安息,可是作為人子,我不捨得他離去,因為我還有太多太多話沒有跟他說,還有很多事情沒有跟他一起經歷,以前總覺得日子多著,今天不做,還有明天。現在回頭看,原來我跟爸爸相處的時光即使再多個十年二十年,還是會覺得不足夠。

Benny。。。我相信你我之間很多事很多話都在心中,但有些話還是應該宣之於口,只可惜我知道得太遲。今日你要永遠離去,我萬般不捨,你永遠都是我最愛的父親、我最忠誠的伙伴、最能依靠的北極星!我愛你,爸爸!」

趙憾生放下麥克風,發出一聲刺耳的回響,禮堂內此起彼落的低泣聲,包括了Mrs. Hale,也包括了陪坐在旁邊的諸曼音,兩人的眼睛哭得紅了,倒是趙憾生一直保持著冷靜,臉上縱有傷感,卻沒有流下一滴眼淚。

他雙手捧著Benny的相片緩緩步出禮堂,八人扶靈跟在後面,這些人都是跟Benny多年相識,有些是由顧客變成好朋友的,或是相熟的供應商,還有以前戰友的後人。棺木由扶靈者送上靈車,趙憾生持相坐在車上,Mrs. Hale由諸曼音參扶著,由Marco開車,跟隨著靈柩駛上公路,朝墓園進發。

一路上清風颯爽,難得天朗氣清,靈車開得頗快,中國人傳說那是因為死者已無牽掛,想早一點入土為安。趙憾生抱著照片坐在車內,後邊一板之隔就是那個酒紅的榕木,他心中默念問道:爸爸,你現在好嗎?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