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講講感恩節之一:傳統假期 Thanksgiving Holiday

萬聖節後不到一個月就到感恩節,感恩節流行於美加,但美國和加拿大感恩節的日期不一樣,加拿大是每年10月的第二個星期一,正正是美國的Columbus Day哥倫布日,美國的感恩節則是每年11月的第4個星期四,為甚麼兩者感恩節會有不同?那就要追溯到發現到新大陸時代。

感恩節源於歐洲人和本土北美洲人慶祝收獲季節結束,而所不同是加拿大慶祝的感恩節,同時也慶祝發現新大陸,所以和美國的哥倫布日同時。美國這一邊的感恩節則源於1961年Massachusetts的Plymouth慶祝節,因為當年農作物收成甚豐,之後的殖民地總統以此為例舉辦慶祝會。不過,由於感恩節和農作物收獲季節掛鉤,而北美幅員遼闊,每一個地區的感恩節都會有分別,就如加拿大位於較北面,冬天來臨較早,所以感恩節會早到10月,而美國位處較南邊,收獲季節就到11月才完結。

加拿大的感恩節去到19世紀才有一個指定日子,最初是11月6日,但到二次大戰後,為免和Rememberance Day同一個星期,Thanksgiving就改在10月第二個星期一了。

美國則要去到1863年才在總統決定下,全國在同一日慶祝感恩節,以表示美國南北融和。1941年12月,聯邦立法通過感恩節定於每年11月第4個星期四。兩年後,羅斯福總統通過國會立法以感恩節為法定假期,籍此振興經濟。現在有公司除了放感恩節當日外,亦會以感恩節翌日為公司假期,未嘗不是體恤員工。

李生公司就是其中一所會於感恩節放假兩天的公司,但千萬不要以為他的公司十分慷慨,而事實上李生每年只有6天公眾假期,就是新年、美國獨立日、勞工節、感恩節(兩日)和聖誕節,而且每兩三年合約期滿都要和工會周旋,盡量去減少員工福利,另外又有各種監察制度去評核員工表現,有部份只要犯上幾次就會有suspension(停職停薪)處分,其中有部份都不合人情,但李生說只要做足工作本份不偷懶,事事小心,公司是不能隨便將員工辭退,因為受工會合約束縛。

李太的公司相對地不同,公司假期有10日,除了李生公司會放的假期之外,還有馬丁路德金日、總統日、Memorial Day、哥倫布日和退伍軍人節,另外病假6日,服務公司滿5年有多5日假期,10年又再多5日,另外產假比一般人好,因為公司會發放全薪13周,普遍都是由政府發放半薪,不過相對員工的醫療保險就比李生公司貴很多很多倍。

再說感恩節,李太公司只放一天法定假期,通常感恩節後的星期五市面都水靜河飛,巴士上得小貓三幾隻的上班人士,中午我例必會自携午餐盒,試過第一年上班沒有帶午餐,全部的餐廳都關了門,只有7-11在營業,那天就只好買個7-11熱狗做午餐,這幾年經濟不好,有一些中國人開的餐廳都會於感恩節開門營業,但大部份人都會休息一天,因為這個傳統節日就像我們中國人的新年,個個都會於感恩節前趕返家,一家人圍在桌邊吃一餐團圓飯,所以感恩節前的機票很搶手,而且一般家人不在本州的都會趁這個時間聚首一堂,所以有很多人會於感恩節後放假,一連四天假期都足夠穿州過省採親去,或者一家人來個短線旅行都頗為普遍。

1 comment:

  1. 感恩節有?打算~我們今年3母子自己慶祝~HK仔可能有約會
    [版主回覆11/20/2011 15:26:32]我們會去李生表哥家中一起慶祝,因為姑丈年事已高,身體不好,我們一家去他家中較方便,屆時我會焗個蘋果批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