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8, 2011

寫在焗蘋果批之後:讓孩子參與

在感恩節當日,廚房一早就天昏地暗,因為爸爸媽媽趕製當晚帶到Uncle R家中的甜品,一個朱古力榛子醬蛋糕和一個蘋果批,雖然不算十分大的製作,但加上煮早餐和午餐給兩個小娃兒吃,每當豬扒妹和哥哥走入廚房,還未開口的時候,爸爸和媽媽已經請他們走出去,不要在廚房裏礙事,更莫說要爸媽陪他們玩耍了。他們著實不明白為甚麼不可以參與,爸媽做的都不是太難的功夫,其實他們都可以做得到,看到四隻小眼裏的失望,李太都覺得於心不忍,盤算著如果讓兩個小傢伙覺得沒有被拒之門外呢?

當李太用星星曲奇模在批皮印出一個個小星子,豬扒妹走進廚房來看到,她語帶驚奇的說:「Wow,星星呀,好美啊媽媽。」(最近,豬扒妹都叫李太作媽媽不是媽咪,不知她的小腦袋又在動甚麼腦筋呢?)李太把批皮放上蘋果批上面,裁出多餘的批皮,看著那些剩餘的批皮和星星,李太靈光一閃,就對豬扒妹說:「你想印星星嗎?」豬扒妹很興奮的說好,李太於是示範了如果拿餅模、如果對位置、如果按下去、用多少力,最後如果用一隻小手指去反扣出星星放在桌面上。








看著豬扒妹有眅有眼的跟著我說的步驟去做,結果一顆一顆小星星就陸續排在桌上,當一個粉團已經沒有多餘位置可以印出小星星,豬扒妹就抬起頭甜甜的笑了:「媽媽,all done。」她是非常滿足,怎麼孩子就只一點點就會滿足?是我們大人越長大就忘記了開心的基本嗎?這些不花錢有的快樂現在好像是絕響,家長總想到要付錢才可以給孩子快樂,其實最簡單就最快樂。





好了,該輪到哥哥來玩一下啦,哥哥比豬扒妹年長,獨立性和自主都較強,他只看了看,不令等我解說已經開始「工作」,動作上有少許笨拙,因為要就位去做到利用整塊批皮對他來說不易明白,於是李太就要出手幫一幫,另外,初初哥哥都不知道應該用手指反扣出批皮,他以為由上面直接去撕是正確,結果第一二顆因為這樣有少許變型。不過,我覺得那是一個寶貴的學習過程,就讓他自己去發掘一下先,一會兒後哥哥就開口問我怎麼可以把批皮摘下,原來他把星星模上下反轉,所以切批皮有點困難,調整一下之後,他不費吹灰之力就切出很多星星餅了。











最後,兩人總共來回玩了兩三遍,批皮只剩下半個小指頭那麼少,不可以再裁出小星星餅,玩意才結束,大家都似乎上了寶貴的親子課,媽媽學會適當地放手,兩個小娃兒也帶給我驚喜,小娃娃又知道原來只要糕餅是那樣做出來。最後,媽媽把整盤星星掃上蛋汁,放入焗爐去烘焗,不期望星星餅會美味無窮,因為壓根兒沒有放任何調味,只是希望在製作過程中,讓孩子明白事的因果,要有糕餅吃,就要付出努力,這是由遊戲中學習,也是很好的親子機會,讓父母跟孩子擁在共同快樂的回憶。



1 comment:

  1. 是一項非常有教育意義的親子活動啊!
    [版主回覆04/23/2012 13:24:58]謝謝,小朋友開心,家長工夫可是加倍,不過不花錢的美好回憶是值得的,再大一點恐怕不會有興趣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