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親密式育兒理念 Attachment Parenting

親密式育兒理念原文是Attachement Parenting,中文似乎沒有一個較貼切的譯法。昨日在FB見到有朋友分享5月其中一期時代周刊面,應該是母親節前出版的,封面照片是一個年輕母親和她的三歲小孩,照片中小孩站在小櫈上,母親則站在旁邊擁著孩子哺乳。




該期時代周刊以此採討一種育兒理念叫Attachment Parenting,文中共有四個母親,她們的子女都不再是嬰兒,相片中都捕捉她們哺乳三四歲的孩子,攝影師走訪美國國內不同州的母親,他說想表達哺乳不一定手抱孩子,因為母親已經較難抱著年紀較大的孩子哺乳,於是想到讓封面中的孩子站在小櫈上,而其他幾個母親都不是一般的抱著孩子,有一張更是母親同時餵哺兩個孩子,一個提手抱嬰兒,另一個是幾歲男孩,男孩是自己把面湊向母親吸啜乳汁。









Attachment Parenting的理念有三:一是延長哺乳期,二是和孩子同床,三是以背帶背著孩子。這個封面和內文引起不少迴響,有人說這是自然不過的事,以前維多利亞時代,孩子都會吃人奶到七、八歲,百年前未有奶粉時,很多小孩都會吸母乳至幾歲大,只是當發明了奶粉後,哺乳就漸被奶瓶取代。又有人表示嘔心,看到幾歲大孩子還要吃母乳,覺得是天大錯誤。

我自己萬二分贊成以母乳餵哺孩子,我都身體力行,仔仔和豬扒妹都吃我的母乳,只是仔仔沒有豬扒妹幸運,當時因為第一胎,不知正確方法,所以乳汁只夠半人奶,而豬扒妹全程只吃過幾次奶粉,去到兩歲自然離乳。對於這個Attachement Parenting理念,我不反對,始終這是個人選擇,但我自己就不會這樣做了。孩子總會長大,去到兩、三歲,孩子的主食已非乳汁,哺乳只是一種心理需求,但是否一定要用哺乳去補足?這是值得考慮,小孩由哺乳取得果腹之需外,還得到安寧,這和母親的擁抱和親子傾談效果差不多,那為何不讓孩子學習獨立?學習大孩子用的安慰方式?我看很多時候是母親不想讓孩子獨立,要真正成長的恐怕是母親吧了。

至於同床的做法,我極不贊成,嬰兒期同床已有不少問題,主要是安全方面要注意,孩子長大了,父母的床有多大?可以睡得下三個人嗎?我知道有人會因此夫婦分床睡,孩子跟母親睡一張床,甚至一間房,這是一個不健康的做法,我認識朋友就是因此丈夫覺得被忽視,夫婦感情大受影響,當然有人沒有問題,孩子長大了亦始終會自己睡。我是打從孩子出生第一天就讓他們自己睡,女兒較黏母親,時常想跟我同睡,小的時候總要跟我同床才肯睡,我一定會於她睡著後把她抱回她自己的床上,她也慣了睡醒會發現在自己的床上,我想這只是習慣問題,真的有非要跟孩子同床的原因。

至於說用背帶背著孩子,我想在孩子未學行前是絕對正常的,當孩子已經可以自己健步如飛,想也有一定重量,硬要背著孩子到處去,辛苦了自己也苦了孩子,背著人的累,被背著的人也不見得舒服,嬰兒時,母親用背帶帶著孩子,可以騰出兩隻手,但當孩子長到四五十磅,我覺得這是自己找麻煩,我的兒子已五十磅重,背著他只是家中的一個遊戲,兒子喜歡黏人,擁抱背負都是他喜歡的,但只限在家中,如果出外,他較想自己走路,因為他說自己已經是大孩子了,就算走得累了也沒有要求我們抱他背他。

大家不要誤會,Attachment Parenting不是Helicopter Parent,Attachement Parenting理念上是按自然情感去帶孩子,Helicopter Parent是不必要的過份保護,不過要在那兒劃下界線可不容易。現在的社會不同以前,以前婦女留在家中相父教子,現在很多婦女都要出外工作,根本不可能用Attachment Parenting所說的三個方法養育孩子,孩子自然要獨立,學習獨立也不一定是壞事。Attachment Parenting引申出很多生活上細節,除了哺乳、睡覺外,孩子是否要學習自理?那何時應該教孩子自己上廁所?何時應該讓他自己穿衣服穿鞋?

我贊成家長要跟自己的孩子保持親密,孩子在關愛中成長最開心,但方法不一定要延長哺乳期、跟孩子同床或背著孩子上街,這都不是適合我家孩子的方法,或者說不是適合我的方法,除了母親的角色外,我還是一個妻子、一個全職員工、一個女兒、一個獨立個體,我不要依附別人或靠別人依附我來肯定自己的價值。


有關這期時代雜誌的解說和相片引用: http://lightbox.time.com/2012/05/10/parenting/#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