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學期終獎項 A Catastrophe Award

今天在Yahoo網看到一則報導有關一個8歲女孩在學校收到的一個年終獎項,報導中形容這是一個悲慘的獎項(A Catastrophe Award),就如一個災難降臨。這究竟是一個甚麼獎項?






在Arizona的8歲3年級女孩Cassandra Garcia學年終時把一張獎狀帶回家,但當母親Christina Valdez看到這張五顏六色的咭紙時,她的面色也是五顏六色的,因為這個獎狀是「獎勵」她的女兒沒有交齊功課,老師寫道小女孩不交功課的籍口之多是全班第一,這個獎狀是當著全班同學面前交與小女孩的,而所以同學都以此取笑她。母親知道後當然十分不悅,當下去找校長投訴,而校長就推說這只是一個老師跟小孩開的玩笑,不是認真的,但母親就覺得這可是一個侮辱,對8歲小孩來說非常殘忍的做法。母親聯絡傳媒,電視台記者到學校訪問校長,校長不願置評,之後下逐客令。主人翁的母親解說她的女兒的確在功課上有困難,所以已經為她報了課後班,她可不知道為何女兒最終會得到這個「殊榮」。看到這裏,作為父母有作看法?



李太都為人母,我的兒子都有功課,星期一至四老師都有交帶功課,兒子每天完成後第二日會交回給老師,星期五沒有功課,功課夾中會有老師簽改好星期一至四的功課,還有每周通訊,提醒家長不同事項同通知有關學校活動。我的兒子都有去課後班,課後班有一個時段是讓孩子做功課的,但孩子完成與否就不是課後班老師責任範圍內,所以我和丈夫每晚都會檢查兒子的功課夾,保証兒子完成所有功課,兒子亦都知道他有責任交功課,如果第二天沒有功課交,老師和爸媽會不開心。兒子在做功課的過程中都有時鬧別扭,始終是孩子,總會愛玩,看著妹妹可以玩,自己卻在一邊做功課,有時功課都頗多,寫八九十次生字不是小朋友喜歡的,但兒子愛人稱讚,所以只要他寫得漂亮,爸媽都不會吝惜讚賞的說話,這方法有80%以上的成功率,有時更讓做功課成為開心事。

報導中的母親想沒有每天檢查女兒的功課夾,否則不會不知道女兒沒有完成功課,發現女兒在完成功課上有困難,為甚麼不與老師相談,找出一個好方法,不是只將女兒送到課後班就責任完成,這母親在這件事上也是責無旁貸的。老師對學生的「玩笑」也不恰當,正面的鼓勵一定比反面的責罵有效,而冷嘲熱諷更是比責罵更差的技倆,如果學生有問題,何以不通知家長?老師的一言一語對學生將來影響深遠,何況一個這樣低級趣味的所謂玩笑,連成年人都知道不恰當,對於一個8歲小孩會有怎樣的影響?對於通知傳媒的做法我可覺得有利有幣,利在於引起更多人注意,校方受到壓力,或需要正視處理。幣在於將事情傳開,或引來更多負面影響,母親以為理直氣壯,但女兒或會被更多人恥笑。

綜觀在Yahoo網上的留言,似乎是後者為多,而且矛頭直指母親,沒有好好跟進女兒學習,把責任交予學校及課後班,將事件通知傳媒令女兒更尷尬。在這件事上我都有少許得著,孩子是自己的,管教不應該完全假手於人,讓年幼的孩子到學校求學問,作為家長應該與學校保持聯絡,時刻暸解孩子在校情況,這對培養孩子性格有很大的幫助。在這裏的學校,家長有很大的參與空間,例如在課室內當義務助理,帶孩子做手工,幫老師做文書雜項,讓老師可以更專注於課堂,同時亦可看到孩子在校和人怎樣相處。我都是全職工作,假期頗多用於到校當義工和學校活動上,家長參與對年幼孩子有利無害,李生每星期都到學校接兒子做訓練,兒子的同學都認得我們。在課室當義工時知道有很多家長都不會檢查子女功課,有很多個第二天第三天都沒有交功課,這著實是把教育孩子的責任轉架到老師身上,老師只教一年,父母可是一世,孩子的將來是否要父母引導才是?

圖片來自Google Images、ABC News、KGUN9
KGUN9原文:
http://www.kgun9.com/news/local/153932645.html?hpt=us_bn10
Yahoo節錄ABC News原文及讀者留言: http://gma.yahoo.com/blogs/abc-blogs/8-old-gets-catastrophe-award-most-homework-excuses-113936385--abc-news-topstories.html

2 comments:

  1. 很累~稍後再講~很多回憶

    ReplyDelete
  2. 雙方都有問題啦~~~ 不過mami 嘅問題大d, 可憐嘅小妹妹
    [版主回覆05/31/2012 13:35:42]我都覺得媽咪責任大D,老師係唔啱,但個媽如果日日幫個女檢查功課,幫佢手做,等佢唔好冇功課交,個女就唔會被老師同學笑啦,8歲真係仲要人教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