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12

又到暑假!!!! Here comes the Summer Vacation!

不是嘛?!5月就講暑假?!


沒錯,沒有騙你,這兒5月尾開始放暑假,一直到8月尾再復課,今年足有10個星期,往年都只是8個星期,今年不知何故,暑假加長到10個星期,來年學期春假和寒假就由兩個星期縮減至一星期,這一下真打亂不少家庭陣腳,李生李太是第一年經歷暑假,之前preschool都沒有這樣長的暑假,當時有聽過朋友要為子女找Summer Camp,但始終未身歷其中,感受不到是那一回事。早在二三月就看到不少家長雜誌或電郵通訊提及有關夏令營,更有Summer Camp Fair集中不同夏令營主辦機構,讓家長去報名,一般去到三月就如火如荼,四月還未決定就已算遲,去到五月你就要自求多褔了,因為口碑較好收費又便宜的都已經額滿。


選夏令營真是學問多多:
1)首先當然是種類,有學術性質的、有興趣班式的,家長最理想是清楚自己小朋友的興趣,為他們選擇最適合的。另外,小朋友的年紀都要考慮,例如安排一個6歲小朋友上全日的足球訓練營會否太勉強,小朋友是否有足夠精力?有些夏令營以節目多為賣點,對於家長來說或許非常吸引,但對一個幾歲小學生,太多選擇反而令他們混淆不清,太年幼的小朋友還是一個有定時的時間表較適合。

2)其次是時間,有的只是半日營,甚至每日3小時,全日工作的家長就要安排接送、課後班或托兒服務了。太長的夏令營也不適合年幼小朋友,想一想,家長每天上班8小時已經很累,如果家長8時前帶小朋友到夏令營再去上班,上完8小時的班去接小朋友,小朋友留在夏令營的時間已經超過8小時,一個小身軀有多少精力?

3)收費要小心看清楚,因為有些是每個星期計,有些是一次過付款,中途退出不會退款,有些是分兩三次繳付。另外,全日營或要另付午餐費用,或主辦機構根本不提供,這都會影響家長的選擇。

4)切勿安排太多不同夏令營,李太有朋友每年都為女兒安排四五個不同夏令營:高爾夫球、功夫班、網球班、跳舞班、烹飪班等,每個星期都到不同地方,雖說多姿多彩,但小朋友又學得有幾多?是否可以真正享受其中?

身邊有朋友會帶子女去國外探親,逗留一至兩個月,讓子女可以多點認識不同文化,同時又可以享受與親友共聚時光,那是不可多得的經驗,李太都希望可以,但現實是手停口停,工作不容許請一兩個月假(一兩星期都難),一家大細從未試過去渡假,看著其他朋友帶子女去滑雪去迪士尼,我們一家最遠只到過Gilroy,但我深信親子的寶貴時間不在於去那兒渡假,而是父母子女間的互動,就是捧著雪糕坐在家中看電視都可以是很有意義的。

今年第一次讓兒子去上夏令營,不知道他會不會適應,不竟兒子學習方式異於其他小朋友,最近的情緒和社交都有一點麻煩,希望下個月開始的社交小組可以幫助他。雖然離暑假還有兩個多星期,但天氣已經開始熱起來,每天一覺醒來都看到陽光充沛,兒子和女兒都嚷著要穿短袖衫,夏天真的不遠了。

4 comments:

  1. 博師奶Mrs.blogMay 10, 2012 at 7:40 PM

    以前自己小時候的暑期都是吃玩睡, 現在的小朋友放暑期,爸媽好似忙了很多呢﹗
    [版主回覆05/11/2012 12:11:43]以前媽媽多數是全職主婦,我小時候都只上學校的興趣班,一星期一兩個小時,上幾星期,根本大部份時候都留在家中,真的名符其實暑休,現在大不同了。

    ReplyDelete
  2. 唉!原來美腳放暑假都咁金!不過10星期真係好長囉
    [版主回覆05/12/2012 05:53:26]係又貴又煩又辛苦,要諗定點接送。

    ReplyDelete
  3. 回憶孩子暑假時父母比返返學返工更辛苦~一切豐儉由人~隨緣隨喜~但一定要認真
    [版主回覆05/14/2012 12:38:26]我都覺得細時太富裕唔係一件好事,一切得來太易,根本唔知搵食艱難,適當孤寒我覺得必須。
    [Maggie Kitchen回覆05/13/2012 05:14:59]近親是ceo....之類~幾年前~抽稅已10萬~人家仔仔搭飛機去夏令營4個星期學中文US$過萬~學了兩次.....我叫....您好.....算了算了....真是出口成金~點都好大家聽完當茶點~HK人對子女一樣巴閉.....一樣大~我囝囡來了US睇環境做人~明白媽媽辛苦~一句講晒~有錢難買少年窮~
    [版主回覆05/13/2012 05:00:20]係呀,要搵又好又唔貴真係好難,反而有D父母以為貴同有賣點就好,李生朋友炫耀自己送個仔去一個夏令營,任何時間都有嘢食,我反而覺得要小朋友知道定時食飯好過幾時想食就有嘢塞落口好。

    ReplyDelete
  4. Son Cheung 正 義May 13, 2012 at 4:51 PM


    [版主回覆05/14/2012 12:38:44]謝謝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