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5, 2012

出席葬禮之二三事

首先聲明,小女子對先人殯葬絕無不敬,只是近年出席了很多個葬禮,看到不少人情同處事手法之不同,昨今兩日出席兩個不同殯葬禮式,有感而發吧了。

這些年有很多長輩先後離世,我兩夫婦出席的殯禮都較以前多,李生在4月已經有3個長輩仙遊,一個是他的太極氣功師傅,享年只有六十多,看外貌只像五十幾,但原來他只少心臟有先天問題,4月中因心臟病去世。另外兩位長輩分別為李生姑媽和舅婆,兩人去世日子更是只隔一天,在同一天出殯,更巧合的是下葬於同一個墓園,李生李太就走兩場,送兩個先人最後一程。

就說說這兩天之所見所聞吧:星期五晚上是舅婆的visitation,就像香港的守靈,不同的是沒有過夜留守,visitation是讓親人朋友見先人最後一面,一般都是出殯下葬的前一晚,儀式大概只是一個小時。這裏傳統的中式殯禮會有上香燒衣瞻仰遺容等,不同香港的是遺體放於禮堂中,讓親友可以近距離見到仙人,每個親友到靈堂的都會先上香再到靈前行三鞠躬禮,之後慰問家人,再坐下見証儀式,一般有為仙人蓋被燒衣等,到所有儀式完結後就會宣佈第二日出殯的程序和時間,出席出殯上山儀式的親友就要準時到達會場,重覆上香瞻仰的儀式後就跟隨靈車到墓園下葬,由靈車開路(有人會請電單車開路),親友自己駕車跟隨,到達後會有牧師頌經,下靈後蓋棺、上香和獻花,完結前會由主辦方面宣佈食長壽宴(香港的解穢宴)的地點時間,之後親友自行出席。visitation和出殯儀式一般分兩天,但都有一天內完成的,西式殯葬儀式多是一日完成。

李生舅婆的殯禮分兩天,我和李生出席visitation,原以為不會有很多人到場,因為和舅婆同齡的親友都已有很多離世,但出奇地有頗多人出席。

李生姑媽的殯禮一日內完成,李生形容是一個他見過一個最戲劇化最開心的一個,不是對姑媽不敬,只是所見所聞真的太「有趣」,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

1)李生最少的一個姑姐簡直是最佳
主角,看她哭叫得人人皆動容,怎知一轉頭不到兩秒,她可以跟親友談笑自若,臉上沒有一滴淚水,真是嘆為觀止!我問李生怎會這樣神奇,李生說她就是這樣一個人,情感虛假,她只是演好一個靈堂上要的角色吧了,其他人不會上心,因為已是見怪不怪了,噢,李太這個話劇老手都甘拜下風。

2)靈堂上親友,尤其是老一輩的,可能因為少有見面,一見到就談過不停,司儀就指示都要不斷提高聲線,親友們談得興高彩烈,已經忘了那是一場殯禮,居然說起笑來,笑聲清晰可聞,可恨那幾個親友就坐在李生李太後一排,看一看他們,真的不忍(亦似乎不便和不敢)叫他們安靜,如果他們不是說的真是太好笑,李生李太可是不太介意,因為有好幾次我們都忍笑忍得太辛苦了。

3)你可有見過兒子說母親偏心自己,在大庭廣眾下,就母親只愛錫自己,給予不能再多的愛,請兩個姐姐原諒?在座的親友無不嘩然,私下大家都討論何以有人會說這麼失禮的話。李生說表哥是個誠實的人,的而且確姑媽是重男輕女,表哥亦因父母太大壓力,離家搬到另一個州生活,對父母總是不聞不問,父母晚年由兩個姐姐輪流照顧,父親去世後,母親一人獨居,兩個姐姐每日都到母親家中照顧起居,但鄰居投訴每人姑媽都跟兩個女兒吵吵鬧鬧,有幾次幾乎報警,因為擔心有家暴發生;那一個沒有盡責的兒子在母親死後說自己有多愛母親又有何用?

總的來說,老人家分散各地生活,只有紅白二事才有機會聚頭,一見面就有說不完的話,大家談天說地,說三道四都本平常,李生李太出席過一個表弟的殯禮,沒有瞻仰遺容一環,因為表弟生前患急病,容貌變得不堪,家人認為留一個好印象較好,殯禮上至親憶述生平都是淚中有笑,因為表弟是個有趣的人,有他的場合總之有笑聲,很得後一輩愛戴,病時沒有一個至親在旁,實是遺憾,幸好最後彌留時家人趕到,叫做可以陪伴他走最後日子。

出席過無數殯禮,有溫馨滿溢的、有虛情假意的、有令人不禁唏噓的、有令人無名火起的,凡此種種都是一個人生的完結,一大班人聚首一堂,懷緬某人的一生,過後大家又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繼續每日營營役役的生活,人生又不過如此吧了。

3 comments:

  1. Pandora 香傭講法文May 7, 2012 at 6:59 AM

    乜人都有!!
    [版主回覆05/08/2012 03:23:41]婚宴殯葬真是見盡人生百態。

    ReplyDelete
  2. hk 而家唔俾過夜留守啦~~ 係喎, 靈堂好多野睇架~~
    [版主回覆05/10/2012 23:54:10]呢邊只有個幾鐘儀式,真係想見耐D都唔得。你講好多嘢睇,係咪包埋果D未必人人見到果隻?

    ReplyDelete
  3. 李生他們是四邑人?應該多數係~唉~重男輕女深深體驗上一代~算了~人走茶涼~一切只做生人睇[
    [Maggie Kitchen回覆05/13/2012 05:28:42]四邑即是台山/開平/新會/鶴山~US老華僑90%是台山/開平~姓氏多數是關/黃/李/周/張/司徒~我是姓司徒~先父母很多迎親是在美加~先亞公更慘在古巴~政變時因舅是爛賭~人家去來US~亞公放棄~結果客死異鄉更成為孤墳~您幾位土生女表親內心很明白
    [版主回覆05/13/2012 05:11:43]李生係台山人,唔知邊個鄉,奶奶好似係正正四邑,老爺都傳統,屋要留俾仔,女冇份,不過老爺個個都供書教學,只係身後安排都係重男輕女,而家人仲健在,唔敢想日後會唔會爭產。李生好多親戚都係老人家走後爭產反目,俾想係我走之前一早分晒,唔駛之後個個爭,仔女又要俾遺產稅咁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