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2

母親節隨想

李太既為人女亦已為人母,對於母親節的感覺變得複雜,儘管母親大人說沒有所謂,不一定要慶祝,但除非真的有要事,否則還是不敢輕言忘記,天下母親都一樣,都想子女記得自己,如果子女平日已經很忙,母親節就變得是不能推卻的日子,如果當日都不能相陪,真有點說不過去了。

李太有時都會同李太爸媽去飲茶食飯,李太媽怕人逼,所以當李生說不想正日出去吃飯,李太媽可是非常贊成的。李太奶奶則有點不同,她是個注重面子注重禮節的人,試過有一年聖誕節李生李太買了一份廚所用品禮物給她,她一時忘了(因為一早拆開了試用),居然追著李生問為何李生沒有給她聖誕禮物,李生都無言,唯有拉李太到一邊,湊足夠現金放進利是封中給奶奶,之後奶奶發現自己擺了烏龍,千萬個尷尬,但李生李太清楚奶奶是個現實的人,看錢重過親情,記得籌辦婚禮之時,奶奶叫李太返到香港不必辦婚宴,銀紙緊要過面子,有錢大過天,李太媽老實不客氣問她:「如果是你女兒出嫁,可會由得她寒酸地跟人走,不通知任何親戚朋友?我女兒以前在香港人緣不錯,有不少朋友,何況我們在香港還有親戚世交?那為何在美國擺酒要請60圍,那不是錢嗎?」奶奶當下語塞,李生之後叫奶奶不要多事,不過奶奶還是打電話加當面跟我說了幾次,我也不客氣的說婚宴是一定會辦的,我朋友太多,要每一個吃一餐飯我沒時間,一個婚宴花費比分開一百次吃飯化算,而且李太香港的親朋會做賀禮,真的要掏荷包的錢不會太多。

後來有次跟小姑丈夫閒聊,李生問他當年結婚奶奶是否麻煩,他只苦笑說:What do you think?小姑在旁跟李生反了個白眼,說:Now you know how difficult for me at that time,right?李生後來說給我聽,當年小姑告訴老爺奶奶要結婚,奶奶十分不高興,大興問罪,說小姑丈夫:How dare you have not asked me before you can marry my daughter? 小姑兩口子當時真的哭笑不得,小姑丈夫是老外,小姑是洋化的ABC,甚麼中國人的父母之命對他們是完全陌生的,幸好小姑丈夫是個沒有所謂的人,當時的婚宴又舞獅又吃中菜,總算是皆大歡喜。做母親的當然心疼子女,但凡事要兩面看,過得人過得自己。既然老爺奶奶是傳統的人,過時過節李太都會提醒李生,聖誕禮物九成都由我包辦,父母生日親戚朋友婚禮等我都會幫助打點,做妻子真不簡單。

母親節氣氛在美國和香港差不多,水準好一點或平宜一點的中式餐館當晚或之前一晚都會滿座,一般要早一兩個星期訂座,受歡迎的一晚可以做兩三輪生意。母親節正日去中式酒樓飲茶最好早一個小時等位,有好幾間更是最少等候時間個半小時。送花在母親節當天反而不一定太貴,Safeway $9.99就有一打玫瑰花,$12.99有18枝,沒有配襯的小花,但都已是不錯的選擇,到Costco買的會較新鮮,但有時為了方便,Safeway或者Trader Joe's的選擇已不少,不竟現在油價一加侖差不多$4元半,駕車都要計算清楚。

這裏還有人習慣在母親節上墳,拜祭已仙遊的母親姑媽祖母等,不像清明重陽,墳場不會人山人海,今年母親節我認為兒女都長大了不少,可以帶他們到墳場拜祭,一個早上遊訪3個不同墳場,掃了5個不同仙人墓地,為年幼子女上了一課~

兒子問:Who are they?What are we doing here?Does everybody die?Where do they go when they die?Do they fall sleep?Can we wake them up? 李生:They are your grandma, great grandma. We come to pay our respects to them. Everybody will die one day, we cannot wake people up after they died. 兒子問:Where do they go? Under the floor? 李生:Hmmm...yes, they sleep in the soil and we cannot bother them. 兒子說:Would we all die?
李生李太說 : Yes, daddy and mommy will die in the future and it would be your turn to come to pray your respect to all the older generation. 兒子說:Can I come by myself? 李生李太說:No, we want you to come with your sister. 兒子問:Why can't I come without her?
李太說:因為你只有一個妹妹,爸爸媽媽想見你們一起來,所以一定要兩兄妹同時到,明嗎? 朋友在FB留言:I have not celebrated Mother's Day since primary 2. Not everyone has a good mother. If you do, treasure her. 
聽了不覺有點心酸,不是她不想孝順,而是和家人緣份淺薄,她對老爺奶奶是頗好的,因為老爺奶奶當她是自己女兒一樣地疼。朋友最傷心家人一早不理她,她自己努力讀書,爬到現在CEO的位置,但時常要到外地工幹,一個月裏面沒多少天在香港,幸好丈夫也是一樣的忙,兩口子早就有默契,相對地朋友和家人關係更淡,上年她告訴朋友,爸爸病了沒人通知她,到過世時都沒有家人打一通電話給她,好歹都是父女,到靈堂守孝都應該,但當時她正在北京上海台灣不停飛,直至年多後不知怎樣讓她知道,除了氣上心頭,她沒有太難過,因為一向都知道家人早當她是外人,連爸爸去世都可以不通知她,或許有人會質疑她對家人冷漠,定是個冷血的人,但她對以前照顧她的傭人真是有情有義,她說女傭人(以前的媽姐)就像是她的媽媽,自少帶大她,生病時照顧她,有開心傷心都會聽她訴說,後來傭人老去,因為無兒無女,家人不再照顧她,於是朋友就接她回家當自己媽媽(祖母)對待,一直到自己不能照顧就為她安排私家老人院,為她請私人看護直到傭人離世。我沒有懷疑朋友,因為從來她都愛恨分明,敢愛敢恨,李太結婚時她有會要開,特地到場為的是為李太帶上祝賀,拍下一張寶貴照片,這個朋友真的很難得,只可以說作為家人朋友都要講緣份。

母親節好父親節好,不是形式,要關心家人時時刻刻都可以,而且關心都要及時,沒有人知明天發生何事。 

2 comments:

  1. 感謝您的分享!祝你有美好的一周!
    [版主回覆05/21/2012 13:23:50]遲了回覆,希望你周末愉快。

    ReplyDelete
  2. 唉~人與人之間總是好像欠債~有緣無份~如果是還債就事事俱佳有緣有份~您奶奶又是土生~吓~ABC女多數嫁異族
    [版主回覆05/21/2012 13:30:11]我奶奶不是土生,係由香港嫁過來美國,老華僑一般錢大過天,兩個姑仔都是土生,都嫁老外,已經同化成美國人,咩親情都冇純中國人咁濃啦。老公常問何以他對家人好,家人好似貪得無厭,不欣賞他的付出,更常說他浪費金錢,經典係所有嘢都唔會爛,老公要換係佢特登整爛來花錢,老爺更說人唔會死,呢D外星話點可以溝通得到?我同老公講,或者係你前生欠下今生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