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14

《南馥容的幸福番外:阿富汗變奏曲》之四 坐看雲起(2)

「姓南,Nan。」南馥容以一貫自信的聲音用法語告訴法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的人,心中想著這個姓氏為她前半生帶來的是甚麼,她生於顯赫家族,家財萬貫,可以使喚的不下千人,自小把她教養成雍容華貴的淑女,但這些外在的再多都填不滿心中的空洞,寂寞和渴求被愛的心在英國牛津找到出口,在那兒「南」這個姓氏只是一個代號,識別身份的一個條碼,她有生以來第一次發現沒有家族包袱的輕鬆自在。但自回到中國後,這個「南」姓沒有為她引進方便之門,她姓南的優勢造成了她和他的分歧,因為作為大男人,他太不在乎了,而她以為身為女人有這個姓氏就可以令他在乎,兩個人的思想從踏在中國土壤那時已開始不再平衡地走在一起。不過當初她在法國出生,父親替她辦理雙重國籍,如果不是因為姓南的家底,可沒有那樣容易,而且南馥容在歐洲也因為姓南的關係,因工乘便存有一些保密的財產。這個南姓對於她是恩賜也是魔咒,以後要不要就以後再算了,她好歹是南家大小姐,股份不要也罷,跟她老媽討回錢最緊要,不回去了都要把她應得那份拿回來,這幾年放在長白藥廠的心力還未跟公司算清,南大小姐不笨的。

大使館的人記錄完畢,殷尚翰送客,南馥容呆著想:「真的不回去了嗎?我真的不再踏進南家了嗎?」唉,其實都不由她選,是南家人一早想把大丫頭趕出董事局,只是讓他們隸到個機會吧。當南馥容還在發呆的想自己以後如何打算,尚翰回頭看到她在出神,慢慢坐在她的左手邊問道:「你真不回去了?」他一直知道她在乎,她放了多少心機在長白藥廠他清楚,不回去就是放棄過去幾年努力的一切,她不捨得的吧。

南馥容已經不在乎,南家已不是她的家了,在家人眼中腦中心中都當她死了,有幾個是真開心幾個假流淚,她心中有數,一雙睫毛慢慢揚起沒有直視殷尚翰,只淡淡然答道:「或許以後吧。我先陪Joseph回法國,他傷得重些,我得照顧他。」她現在放不下Joseph了,就如從前捨不得殷尚翰一樣,只是這次的Joseph聽到南馥容會跟去法國照顧他,感覺是如獲至寶的難以置信,幾天笑不攏嘴。

「你自個兒還有没有錢?」殷尚翰擔心他走後南馥容一個如果是好,還是乘他未走為她打點一下。

他還是最實際的想到她的生活,南馥容心中感激,真不枉相愛一場:「Joseph不會讓我餓著的!我自己還有一些,等安顿下来我會打给我母親讓她把錢吐出来,股份我就不要了,錢還我就好,她為了保住股份會答應的。」真的,這間長白藥廠不是一個寶,而是一個牢,想起她過去幾年的生活,每天由早到晚都是忙藥廠的大小事情,多少次想放手不理,但在裡頭有組織地撈油水的高層不下百人,要把關不讓這些牛鬼蛇神搞垮公司要不一般的魄力,她一個女兒家沒天沒地的在辦公室跟一大群虎狼周旋,現在她難得偷得浮生就不想再回去了,聽到電視上廣播她的死訊那一刻,她如釋重負,心中的重擔一下子煙消雲散,所有身外物都可以不要,現在只要抓著幸福好了。

「那我先回去了。」殷尚翰動身起來告辭了。

「甚麼时候的飛機?」南馥容覺得這次離別會是很久很久的,不竟她短期內不會回去。

「今晚。你保重。」他歸心似箭,因為在家裡有個人等著,他也等不及回去陪著妻子,等他們的孩子出生,他是一天都不想多待,為南馥容張羅好這些後就走,他希望孩子會多待點兒等他回去。

南馥容知道這次是正正式式的分手了:「你也是。」

殷尚翰拿好自己的東西走了,到門口前南馥容叫住他:「Shawn!你告訴我,如果没有張曉,是不是就娶我了?」這最終都問出口了,南馥容都覺得自己不可理喻,都甚麼時候甚麼身份,問這個還有意思嗎?但這根刺一直都插在心頭上,不問就不能拔出,雖然拔出來或許會痛或許會流血,但南馥容個性要追根究底,不能有一點含糊一點不明朗,那怕是最殘酷的事實,她都寧願要知道血淋淋事實之全部,為了讓自己死心,為了可以甘心,更為了從此放心。

殷尚翰也不瞒她:「是。」只是從張曉出現的那刻開始,信念就動搖了,心不再甘於平淡無波,湊湊合合地過去,因為有了漣漪有了波瀾,不再是以前的一池死水。

聽到最真實的剖白,心中不免有點微疼微酸,不過只是一下就過去了,比南馥容想像中更輕易就放下了,原來一場風花雪月風雷雨電過去後,就剩下無情兩字了。當初是南馥容覺得殷尚翰負情負義,現在南馥容反而覺得自己利害,原來她在不知不覺間變心了,這十年的時光以為真的刻骨銘心,說開了挑明了,原來她真的可以釋懷,她可以不愛了。南馥容微微笑道:「呵,可是你并不情願的,所以一直拖著拖著,一下子十年就過去了...也好!這樣是最好的了。」正式的分手,纏繞十數年的愛愛恨恨今天完美落幕,兩人心中再無芥蒂,,可以各自各努力自己期盼的幸福,心結解開了,日後就可以用好朋友的身份重新來往了。

(未完,待續)

初發百度藍田五十弦吧第348樓, 
http://tieba.baidu.com/p/2724244667?pn=11

** 此文為本人原作,不得翻印及轉載,如發現必會追究,請尊重知識版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