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14

寫在步步驚心之後。。。

因為一套國內電視劇《步步驚心》,我居然把日常生活改變了。事緣當香港很多人在2011、2012年火火紅紅的追看《步步驚心》,我在某論壇上看到都抱著辜且看看的心態到網上去看第一集,最初的前半集真心的很悶很沒看頭,還未等到男一出場我就棄劇了,當時想:國內劇就是這樣的質素,婆媽、故作有趣,加上女角不是怎樣的美,演技也不突出;其實當時對這劇是蠻不公平的,只有半集不到,白白錯過了好劇,不過這都是原著的編排及電視編劇的問題,如果不能短時間抓到觀眾的心,有幾多個像我這樣的觀眾會擦身而過?


後來到2013年中,因為TVB早前買了版權,輪到在免費頻道播出《步步驚心》,於是一時間香港朋友又沸沸騰騰的討論,有好些人說看了很久都放不下,所謂中毒很深,我於是給了這劇第二次機會,這也給了我自己機會,這次捱過第一集覺得不錯,再追多三兩集後就開始有點瘋狂,所以說:如果你暫時沒時間中毒,還是不要開始看好了。


首先我在網上同步追看《步步驚心》國語版(真心,TVB廣東版真的配得不太好,爺們的年紀跟聲音都不相襯),今次捱過第一集前半,等到吳奇隆飾演的四爺胤禛,他一段不到半分鐘的出場戲就已經攝人眼目,那有四十來歲還這樣帥的?往後看更是驚喜,他的演技原來已到了這個境界!雖然有人說他的雍正哭太多,但我覺得雍正是個冷面皇帝,但不能有情感嗎?誰道皇帝就不能有七情六慾愛惡喜悲?我現在已是吳四爺的盲粉了,請拜托不要吐糟他,說蘭堎王的四爺馮紹峰更帥,更不要拿宮的四爺跟吳奇隆比,雖然大家同歲,兩人就是不一樣。

這劇我居然看了差不多三十次,對!你沒看錯,真的是廿幾三十次,認識我的朋友一定不會想到我會這樣瘋狂,我年輕時不追星,更沒有偶像,喜歡的演員歌星很多,但沒有盲目祟拜那種,演這劇的吳奇隆私底下的個人命運很傳奇,他在娛圈中的歷鍊讓他可以把這個四爺角色演得前無古人,後無來者,2011年前,說到電視劇的雍四角色,大多人都推雍正王朝的唐國強,現在要加多個吳奇隆了。還有十三爺胤祥,從前看袁弘的印象是花花公子,看他演的楊康真的又愛又恨(當然他演的那個版本,看了不吐糟才怪,劇情改到七零八落,我完全拒絕看下去),今次演大氣不羈的十三爺,沒有不愛上他這個角色的道理,眾多皇子中他的胤祥最可憐也最可愛。

看完了《步步驚心》,我完全中毒,心情之差久久不能平復,為了別人虐心的一段愛情,想不到我這個年紀不少又已經成為媽媽的小女人,會為他人虛構的感情投入到不能自拔,那段時間的眼淚不值錢,一天哭上十回八回已是等閒。

後來的就如很多步步迷盲粉一樣,找不同的自我治療方法。第一是找出桐華的原著好好看,原著以女主第一身寫,對女主的心理描寫很多,原著的若曦比在電視劇中的更有血有肉,看完原著,對若曦後段跟四爺的感情變化有更好的詮釋,也就讓我對若曦為他人好而虐自己所愛的四爺有點釋懷了,結論是很多愛情就是不能完美,生於當時的環境就注定了各人坎坷的命運,皇子生下來無限尊榮,同時要捨棄生命最美好的感情,生為奴僕的就終生不能追求自己所要過的生活,連生死都不由自己。

後來看了原著幾次還是不能釋懷,那種得不到的痛,連最後見面的機會都沒有,大家都在誤會中錯過了,根本沒有一個人最後是幸福的。在網上看到有人寫續文,最先看到人推介是玉香籠的《步步今生》,很多人看過都說是最好看的現代續,這個續寫我都看了十幾次,很喜歡轉世的四爺尹征,今世不再是龍子,卻又背負了一個龍族的文化使命。然後我在國內的百度貼吧找到一個步步驚心吧,那裡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大家稱之為吧友)為步步驚心》寫續文,古代續一般都是說女主再穿越回去跟四爺續緣,也有現代續,寫張曉從醫院醒來後,再度遇上輪迴轉世的眾人,凡此每個故事都是為了改寫原著那個令人遺憾的結局。在百度我看了語法錯誤的《為張曉而寫的續文(又叫《等愛的季節》)、歸思的《三生石上証三生》、莊周曉夢的《三生緣》(曉夢最先寫的是《古續再一世夢》回),其中以曉夢在吧中的帖文最受歡迎,帖子總共1320頁,總樓層41341,包括樓中樓的回帖有226891之多,帖中很多朋友每天都打招呼,對文有疑問的會有吧友幫忙解答,就是吧友自己的私人問題人生觀都有談論,最難得的是帖文聚了世界各地對步步痴迷的朋友,由海峽兩岸到東南亞以至美加及歐洲都有,時差不影響大家討論的心情。

我不太看愛古續,因為我愛原著,雖然結局太虐,我還是不愛人家去改編原著的故事,而且寫古續要寫得好,文學修養要高,很多人寫著就把故事中原來的人物性格寫歪了。我是寧願看現代續,最低限度那會是一個新的故事、新的人物背景,再有偏差都可以當成一個不同的故事去看。

云云作者中最勤力的是曉夢,她是幾乎每天一更的,只有星期日是林更新(諧音零更新)鎮樓,平時日子有時更有連環更的。曉夢的古續《再一世夢回已》續完,上一篇的現代續《三生緣都寫完了,現在是古續、現代續一起寫,古續是《雍正前傳》,寫雍正未遇上若曦之前,現代續是因為之前步步驚情實在是太爛了,曉夢忍不住要自己寫一個《華麗麗版》。這兩個故事我現在每天都上百度貼吧看,漸漸成為了生活習慣的一部份。

改變我生活最大的除了上百度貼吧看文之外,我還會跟吧友討論,交換不少意見,後來技癢癢的學人寫番外,把曉夢《三生緣》沒有交代的細節和沒有寫到的人物故事續寫,我不能做到每天都更,不過暫時一周都有四五天有更文的,有興趣看的朋友可以到百度貼吧搜尋《藍田五十弦吧》,內裡有一個帖叫《我們精彩的番外世界》,那裡還有其他吧友寫過我番外故事。因為百度都是用簡體字,我由現在開始會同步把繁體字版發到這裡。先此聲明,我只是業餘寫作,不是專職寫手,文寫的不好請多提意見,讓小妹可以檢討改進,另外歡迎意見討論,萬分感激。

3 comments:

  1. 好厲害!我只看了兩次。。。看你做很多事情也很用心做,我在想你是不是都不用睡的?
    我也很喜歡此劇,讓我找原著看看先^^

    ReplyDelete
  2. 請問在那裡可以看到再一世的夢回?找了很久....謝謝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好意思,原來Blogspot一直沒有發電郵通知有回覆,在最近才看到你的回覆提問,你可以點擊以下連結到百度藍田五十絃貼吧,之前大概有一年時間,百度把所有2013年前的帖文下架,最近才陸續把舊文恢復,不過有網友說內文有遺漏不完整。https://tieba.baidu.com/p/2140742583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