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14

感恩365之第85天(2014年12月3日)

父母的惡夢發生在我身上了,那就是教女兒做數學!美國這裡教數學的方法是告訴學生不同的方法去計出一個答案,香港中國台灣這些華人地方是教學生最快的方法去計出答案,我很難去說那一個方法較好,但以小二生來說十位百位的加減要進位和借位,還再用不同方式去演算,我只能說那是考驗我這做媽媽作為老師的耐性。我問女兒是否上堂不專心,所以不明白,她說老師沒教如何做,只說老師告訴她已是小二了,不能再數手指,原理都一樣,不會不明白,但事實她真的不明白。在嘔了幾回血後,我選擇深呼吸後,重新教一次理論,女兒的確不夠專心,加數題和減數題混在一起就會算錯,那是因為不小心不看清楚加減符號。

最初女兒不耐煩,覺得怎樣算都是錯,其實是她重覆犯同一個錯誤,就是減數忘了十位數借了位,加數忘了已進位,而且在寫數字時常常把進了十位的寫在前面,於是97成了917,622成了5122。吃飯後花了兩個小時跟她反覆講解,最後她開始明白,中途都因為睏了想睡而發脾氣,只是我說沒計好不能睡,最後在她平常上床時間晚了差不多一小時後完成了數學作業。

其實最氣的不是豬扒妹做不好作業,而是爸爸說已跟她說明了,她應該知道,其實她是一點都不明白,之前已試過肥四教兒子完全捉錯用神,以為可以百分百信賴他,結果還是要我自己守尾門再看一遍,很累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