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14

焦糖醬燒骨 Caramel Braised Ribs

今次買的是腩排,選的位置不太理想,因為骨比較大,軟骨部份相對少,優點是煮出來骨比較惹味,缺點是較為重枰,可吃的肉不算多,如果你像我一樣愛啃骨頭的另當別論。肥四很喜歡朋友餐館煮的蔥燒骨,那是台灣菜,汁不太濃但骨頭的味道濃,買了大概兩磅腩排骨,交帶肉檔的人不要切太細塊,那樣才有興緻。回家準備時發現青蔥太少,而且是朋友家中自己種的很幼身那品種,黃糖又用得七七八八,幸好找到了黑蔗糖,於是變陣煮焦糖了。



材料
排骨2磅(我請肉檔服務員把骨切開幾份,汆完水再斬件)
青蔥1條(如果煮蔥燒需要大量,我只剩下1條)
紅蔥頭1個
蒜頭2大瓣
薑2至3片
黑蔗糖1小塊(我買黑蔗片糖,用1/3塊就足夠)
清水4湯匙


醬汁材料
淡醬油2湯匙
老抽1湯匙
冰糖1小粒(只要大概半隻拇指大小)
八角1粒
丁香幾粒
桂皮1塊(大概拇指長短大小就足夠)
清水1量杯


煮法:
1)把排骨先汆水,中火不用大滾,大概15分鐘,肉不必全煮熟,等一下還會再煮,撈起肉骨切件待用。




2)蒜頭去皮拍扁,蔥頭去皮切半再切薄片,蔥切細段。煲或鑊落少許油,爆香薑片、蒜頭、蔥頭及蔥段,放黑蔗糖爆炒一下。



3)下4湯匙清水,待糖溶化變濃成稀焦糖。


4)排骨放入煲內沾滿焦糖,爆炒一會等表皮略帶金黃色。


5)加入醬汁料轉中小火炆至肉全熟,用筷子可以刺入就可以上碟。



小心得:
1)先汆水再回鑊煮一來去油,二來汆水可去除肉骨中的雜質,看汆水後煲中的水就知道了。
2)這個煮法較甜,如果不喜歡甜可減少黑蔗糖份量,冰糖作用只為令肉質短時間內變軟,份量不需要多,但如果沒加的話炆煮的時間就久一些了。
3)醬汁所用的香料份量只宜少,因為八角、丁香、桂皮等都較濃味,太多的話會帶苦不好入口。因為今次煮得不算多,所以我沒有加草果,如煮大量的話,加了草果味更香。
4)我用的是低鹽醬油,所以會用到2湯匙的份量,如果你用的醬油較鹹的話,自已試味再加減份量。老抽用於上色,份量只是1湯匙,同樣地,調味按自己喜好加減。炆肉有時我會用魚露,但魚露重鹹味,如果加的話就要減少淡醬油用量。

後記:
肥四一個人已經吃了一半,問他好不好吃,他沒有答覆,只會低頭默默吃,我想他是用行動來告訴我吧,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