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廚餘炒飯 Fried Rice

一向我家炒飯都係多數用廚餘做,唔浪費食材又可以做出新一餐,因為李生李太返工的日子都會帶午餐盒,炒飯都算頗常做的。昨晚用餘下的炒粒粒做了一個香噴噴炒飯,加入了雞蛋和蝦肉,增添了新意。雞蛋差不多是炒飯的好朋友,只要一個隻雞蛋加上炒飯就會又香又可口。蝦肉是吃蝦鮫剩下的,不知你家小朋友會不會這樣,我家的小孩愛吃蝦鮫,但只吃皮不吃蝦,所以平常上茶樓,我和李生就要包辦所有蝦肉,之前遇見一個老婆婆,她說她有幾個孫子孫女都一樣只吃蝦鮫皮,假日一家人到茶樓,一點就是十多籠蝦鮫,婆婆的女兒女婿吃不下這麼多,唯有用盒儲起帶回家炒滑蛋蝦仁或炒飯。這天就是仔仔放學肚餓,李生給他買了點心回家,吃下三隻就剩下了這麼一堆蝦肉,正好為炒飯加菜。



材料:
白飯 2至3碗
肉粒 1飯碗(可參照另一個post有關肉粒做法)http://blog.yahoo.com/_HHPBQ7Z6ZTWGDUBKOMCXMHPPOU/articles/592558
細蝦肉 適量
雞蛋     2隻
薑   3片

調味:
鹽   半茶匙
生抽 2湯匙
麻油 1湯匙半
美極 1茶匙
魚露 1茶匙

做法:
1)薑片下鑊加油略爆,倒入白飯炒至飯略呈微黃,加入調味炒勻。
2)打入雞蛋,將飯蓋著雞蛋等蛋開始熟始炒散。


3)倒入肉粒炒勻至所有材料熟透或熱透即可上碟。




小貼士:
1)如果一下蛋即炒勻,讓蛋汁黏上每一粒米粒上,就不會見到一塊塊熟炒蛋,即所謂金鑲玉炒法。喜歡吃有啖啖蛋的就要等蛋開始熟及形成煎蛋塊,再用鑊剷把蛋分開成細塊。
2)這個做法出來的炒飯較乾身,如果想要較為濕潤的,可以加入少許水份或高湯,再炒至所以汁液都收乾。


後記:
今日帶了炒飯做午餐,用微波爐返熱後,鄰座的同學都說我的午餐盒香噴噴,有問我是買的還會homemade,吃下炒飯,雖然是返熱但一點都不乾,李太連起鑊的薑片都吃下,因為實在太香太美味了,連一片薑都捨不得。

1 comment:

  1. 您對寶貝和hk小朋友相反~hk小朋友食虾不食皮
    [版主回覆07/01/2012 08:07:50]呢邊真係唔少食皮唔食蝦,我對寶貝唔好蝦蟹,海鮮只愛魚。薑粒炒飯啱我,我好鍾意,坐月食炒薑飯我好享受。
    [Maggie Kitchen回覆06/30/2012 09:53:20]薑片再切粒更香~小朋友夜咳很有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