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2012

青醬雞翼Pesto Sauce Chicken Wings

我實在非常喜歡用pesto sauce煮菜,之前用新鮮羅勒葉做了一點pesto sauce,不是說笑,我將用剩的青醬用保鮮紙封好放入雪櫃,最少都有三個幾星期,醬汁沒有變壞,只是表面變了深綠色,另外油份凝結成固體,賣相真的不是太吸引,但味道沒有變沒有壞,這就是我喜歡pesto sauce的原因之一。李太發揮慳家本色不浪費,食料不但貴,而且是農夫辛勤的成果,更重要是地球資源有限,有人幾日都沒一餐裹腹,我們有能力買食物,食不完倒掉不只浪費,我覺得這是折福,所以我非常鼓勵人家即整即食,計好份量盡量不過多,食不完包好留第二天吃。這個青醬雞翼可以說是將廚餘再生,花少少心思為剩餘醬料賦予新生命,創作一個新菜。



材料:
雞翼 適量(今次煮了10隻)
青醬 兩三湯匙

青醬自家製法見此:http://blog.yahoo.com/rose-mag/articles/585168/category/%E6%9D%8E%E5%A4%AA%E7%85%AE%E9%A3%AF%E4%BB%94%EF%BC%9A%E9%86%AC%E6%B1%81

做法:1)一煲水(可蓋過所有雞翼即可)加少許鹽燒滾,放雞翼入內滾至雞皮表面變色,撈起放入凍水中沖至涼,瀝乾放一旁待用。




2)青醬放入鑊中炒香,放入雞翼拌勻醬汁,令每一隻雞翼都沾上青醬。



3)將雞翼兩面略煎至少許金黃色,之後蓋上鑊蓋,較中小火將雞翼燜熟,中段要將雞翼反兩三次,熟後上碟。




小貼士:1)因為用雪雞翼,所以我要先用鹽水汆水去雪味,之後用涷水沖令到雞肉收縮,口感會爽脆一點。
2)青醬中已有蒜頭、芝士等材料,味道已足夠,所以雞翼不用另加調味。另外,先以青醬燒熱鑊再加雞翼慢火燜,可以令雞翼入味之餘又有足夠時間熟透。
3)青醬不一定要自製,超市都有現成樽裝出售,但自製可以控制每種配料份量,市面上出售一般都有加入松子(pine nuts)或堅果類,如果對堅果類有敏感的都是自己在家製造較好。另外,自製亦可改用不同堅果及芝士種類製出適合自己的口味。

後記:
終於買到一盤生羅勒,暫時種在家中,只要把盤放在水中,讓水份由泥土沁透,遲一點或許會把它帶回公司栽種,因為公司下午有陽光射入,比種在家中好一點,以後就有新鮮羅勒做菜,有時想用羅勒,但份量不多,買一紮放家中,用不完壞掉就浪費了。


1 comment:

  1. Pandora 香傭講法文June 9, 2012 at 12:37 AM

    thanks for shaing
    [版主回覆06/09/2012 23:53:09]Thank yo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