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為小朋友做菜之15:粒粒彩椒杯

這不算是甚麼特別菜色,只是為兩個小朋友特別做的菜,因為他們對肉非常抗拒,想他們吃肉食,往往要花點心機,肉不能太大塊,不能煮得太老,不可以太乾,就算肯舉筷,都不一定會吃很多,有時只會吃幾口,餘下的就要大人善後了。剛巧今次有他們喜歡的新鮮粟米,於是就想到去買一些豬肉,加家中雪櫃裏的三隻大甜椒,來一個賣相吸引的送飯菜。




材料:紅椒 2隻
黃椒 1隻
青椒 1隻
粟米 1條
豬肉 1磅
蒜頭 3粒
薑    2片
高湯 半杯

醃料:鹽    半茶匙
生粉     半茶匙
油    1茶匙
高湯 1湯匙

調味:生抽 2湯匙
美極 1茶匙
麻油 1湯匙

做法:1)先把粟米連粟米衣煲熟,放一邊待涼後去粟米衣去鬢,把粟米用刀片出,再拆開一粒粒。
2)豬肉刴成免治肉,用鹽拌勻醃10分鐘,加入生粉拌勻後加高湯拌好,再加油拌勻醃10分鐘。
3)把紅椒、青椒、黃椒各一隻切去頂部,清出皮內的籽和白色果衣成為杯狀。餘下一隻紅椒去籽去衣後切成細粒。
4)把三隻甜椒杯放入滾水中燙熟,撈起待用。





5)蒜頭去皮刴成蒜米,加薑片下鑊爆香。
6)倒入免治豬肉炒至肉7成熟,下調味炒勻。
7)加入紅椒粒及粟米炒,加入適量高湯炒至全熟,收汁後把適量肉粒放入甜椒杯中即可上碟。







小貼士:
1)甜椒不要選太大隻,最理想的型狀是較為渾圓的,一來可以固定在碟中,二來小朋友吃起來方便一點。
2)如果沒有高湯可以水代替,最不贊成用罐頭高湯,今次我用了煲豬肉餘下的水份,沒有一點味精,只要其肉香味。
3)這個菜可以加入不同顏色食材令賣相更豐富,綠色的瓜菜例如青瓜粒、西芹、青椒都是不錯選擇,黃色可用黃椒、粟米或芒果粒,紅色除了紅椒外,可以考慮紅菜頭,但紅菜頭一下鑊,其他食材都會被染成紅色,其他顏色食材例如紅蘿蔔、菇類、茄子都可以。
4)如果沒有甜椒,這個炒粒粒都可以伴以生菜做成生菜包,即使只有肉粒已經是一個惹味送飯菜。
5)大人吃可以加入XO醬、麵醬、沙茶醬或辣椒同炒,其味無窮。




後記:
兩個小朋友看了這幾個顏色甜椒杯都很好奇,豬肉扒妹身先士卒要了一點,生怕她不喜歡,幸好她很開心的吃下肉粒,雖然只吃了幾大湯匙,那已是不錯。仔仔眼利,看到這麼多肉不肯吃,而且他不好吃甜椒,只是吃下李太規定的一匙羹份量就算完成責任了。餘下一大盤炒粒粒一點都不浪費,有一半做了炒飯,另一半包越南米紙加魚露,吃得大家津津有味。

2 comments:

  1. 咁樣整又幾好wor, 勁!
    [版主回覆07/04/2012 15:50:22]如果你買到又平又靚,細細隻果種甜椒仲啱小朋友,呢幾個大個咗少少。貪佢五顏六色小朋友會有興趣。

    ReplyDelete
  2. 我見肉既份量系多咗少少,肉碎炒洋蔥同雜豆都好味又靚呢!
    [版主回覆07/05/2012 03:53:59]係呀,呢個係肉多D,加埋雜豆會靚好多,洋蔥煮完會變成透明,不過加咗就香好多,有時雪櫃有咩就用咩,今次少咗D綠色,等我下次買定多D唔同顏色材料整個七彩炒雜錦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