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2

仔仔畢業篇

仔仔不知不覺已上小學一個學期,這邊的小學5歲入學,第一年叫Kindergarten幼稚園,主要學習基本知識:
1)26個英文字母:包括拼音、該字母排頭的常用英文字等。
2)簡單數學概念,學期結束前剛好完成個位加數和減數,亦有教分辨不同錢幣。
3)常識和概念:大小、長短、前後、左右、先後、新舊、長幼等。
4)社交常識:如何與其他同學相處、禮貌、責任、義務、獎懲等。
5)由於仔仔讀的是雙語班,每日都有兩個多小時的中文時間,午飯後老師就用中文教學,孩子學習認和寫簡單的中文字,當然自己的名字是最先學習的一組。




所謂畢業禮都不算是正式的graduation,只是一個升班(promotion)儀式,因為是第一年,老師想給孩子一個「我已經長大了」的感覺,亦是為孩子於幾個月後升上一年級(1st grade)作好心理準備。雖然說不是正式畢業禮,有些家長都超級緊張,儀式開始前洗手間內不少家長正為孩子換上華麗的服裝,真的不是蓋的,形容為華麗絕不誇張:三件頭的西袋、層層的紗裙、毛毛披肩、新鞋等。有家長問李太給仔仔換好衣服沒有,當時反應是:為甚麼要換衣服?後來看到個個打扮隆重的同學,我知道其他家長口中說的是何解了。不過當天太陽很猛,坐在室外連大人都滴汗,何況幾歲小朋友?我寧可讓我的孩子舒服一點,當然都不是說背心短褲,但可不要是大熱天要他擔著三件頭西裝吧,我看到那孩子熱得扁了咀時,我也覺得可憐。

校內掛了畢業禮的裝飾,開始時由校長致詞,之後是學生入場,仔仔第二個進場,小朋友頂著自己製作的畢業帽,因為風大,個個都戰戰競競,中間不計其數的帽子被風吹走,家長老師都慌忙拾起為孩子再戴上。當所有孩子都進場坐下後,校長叫學生低下頭,讓來賓可以看到在每一頂帽子上的動物圖案,還說這都是學生自己的手工藝製作。李太看到的不只是孩子的手工,還有他們的創意幻想和老師的心思。



這是兒子做的畢業帽,我問他那是甚麼動物,他說是Alligator,以前我只知Crocodile,原來Alligator是短咀鱷,Crocodile個咀長一點。



隨後是歌唱表演,孩子唱了校歌和幾首兒歌,有些配合動作,不理歌聲如何,很多歌詞都有意思,孩子的一舉一動都很可愛,父母看在眼裏是滿心歡喜。只是很多家長都忘了形,一窩蜂的走到前面拍啦拍啦,坐在後面的家長唯有站起身,後來連站著都看不到,我和李生坐在第三排,坐前面的家長一家老幼差不多十個人,小孩子鬧別扭的聲音加大人們高談闊論的喧鬧聲,騷擾到其他人,未開始畢業禮時,坐在我前面的一個女士居然拉著幾個氫氣球,其實可以放在一旁就不會遮到他人視線,但她居然放在她的大腿上,試問坐在後面的我會如何,幸好她的一名親友叫她晚汽球放到另一邊不會阻到人的位置上,否則我一定會開口罵人,在場個個都是小朋友的親友,見到孩子成長當然興奮,但請有一點常識和一點親諒別人的心,不要這樣自私,今次有四十多個孩子升班,不是只有你的那一個,一個人的升級儀式也不有趣吧。校長象徵式的發給學生証書,讓家長給孩子拍照,結束時孩子一個個崩崩跳跳的離場,歌曲是活潑的流行曲,這時看到一個應有孩子的活潑。



之後是在學校飯堂舉行的大食會,吃過小食後,有很多孩子找老師校長拍照。

這是兒子的班主任,多得她的教導和幫助,兒子今年進步了很多,來年她就教豬扒妹了,我們有幸有一個好老師,乎復何求?教完豬扒妹的一年老師就會退休,真的十萬個不捨得。



校長作狀給兒子頒証書,這個常面帶笑容的校長也有一個女兒跟小兒同級同校。




孩子的語言導師,很可愛很有耐心的一個女孩子,兒子由最初抗拒到現在開開心心去跟她做訓練。





到課室拍照,課室內有一個吹氣啤啤熊,不知是老師還是家長放在那裏的。




第二天也是學期最後一天,我準備了小禮物讓孩子帶到學校給其他同學,




他有點失望的說;個個同學都有禮物,只有我沒有。
噢,原來只有我們準備結業禮物,不打緊啦,
我問兒子:你的同學收到禮物開心嗎?
兒子:開心,老師說我很乖呢。
我說:那就足夠了,你讓你的朋友都開心,這是很好的。

兒子要求媽媽做給老師的禮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