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第一隻恆齒

雖然每天看著兒女,父母總會突然驚覺原來子女已在不知不覺間長大了,我的兒子也在無聲無息中進入了成長的一個里程碑。兒子的乳齒生得很整齊,只有上排門牙中間有一個小空隙,上兩個星期突然發現下排中間牙齒都出現隙縫,以為只是牙床闊了,所以牙齒鬆了,但原來不是這麼,因為李生晚上會幫兒子擦牙,發現原來下排中間一隻乳齒開始有點前後鬆動,即是兒子已到了換牙時候了。從前兒子和豬扒妹出乳牙,李太都列印了牙齒位置表,續一紀錄出牙的歲數,現在不經不覺原來到了換乳齒的時候,怪不了這陣子兒子彷彿又回到嬰兒出牙前,喜歡把自己的被子塞入口中咬,就像嬰兒牙癢一樣。

兒子投訴爸爸擦牙大力把他弄痛了,我們解釋給他聽有新的牙齒要長出來,所以他要時常用手把乳齒搖鬆。兩個星期下來,乳齒比之前鬆動了,但還是未脫落,兒子似乎不想失去乳齒,顯得不怎麼熱心的去把牙醫搖鬆。

星期二早上當我們在夏令營所在的大樓外等候開門時,我見到另一個同班小朋友失去了一隻牙齒,我想那是好機會給兒子明白換牙是那麼一回事。我問那男孩子換牙是怎樣的,牙齒仙子(tooth fairy)有沒有來,讓他給兒子解說一番,兒子聽了,開始有點相信牙齒仙子真的存在。這時,當我在陽光下叫兒子打開咀巴檢查他的牙齒時,嚇然發現原來新的一顆牙齒已經靜悄悄的長出來了,只是沒有空間,新的恆齒被逼到後面...不得了,一定要儘快解決了那一隻小乳齒,它不可以久留了。






晚上我告訴李生,李生檢察一番之後,輕鬆的解釋給兒子聽,他將有新的牙齒,現在的都將會脫落。兒子聽後很不高興,他說:I don't want new teeth。我設法讓兒子明白為甚麼現在的牙齒要脫落,因為新的牙齒沒空位生長:The new teeth is crying because he has no space to grow。兒子顯得很擔心,因為覺得新的牙齒哭了很可憐,因為它沒有位置生出來。
之後我說:It's okay. You need to wiggle your baby teeth and let it fall off. The new teeth will then has space to grow and you have to say bye-bye to your baby teeth。兒子不到一秒哇的一聲哭了出來:I don't want say bye-bye,I want to keep all my baby teeth。李太:You are not a baby any more, the baby tooth are too small. That's why you need some new tooth to keep you growing。兒子:I don't want to grow up,I don't want to lose my teeth, I want to keep them all。李太忙安慰他就:Let us put the baby teeth in a box and put it underneath the pillow。The tooth fairy will come to pick it up. Let's look for a nice box to store the baby teeth。兒子又哭:I don't want the baby teeth in a box,I don't want to give it to the Tooth Fairy,No Tooth Fairy。

李生哈哈的在旁邊笑,豬扒妹好奇的看著哥哥哭,她似乎覺得我們的對話很有趣。最後兒子還是不能釋懷,不斷說不要新牙齒,只想要他的乳齒。兒啊,人總要長大,成長中或許有很多經驗都不是我們想要的,我們都要學習面對,哭了笑了都要過,就讓媽媽星期六帶你去揀選一個漂亮的盒子,讓你儲存掉下的乳齒。李生打電話給牙醫,牙醫告訴我們即使新出的牙齒歪了也不太大問題,孩子長大了牙床會長闊,牙齒會自然生好,最壞情況都只是要配戴牙托把牙齒納回正確位置,但這個程序未過青春期都是言之尚早,現在不必過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