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18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103)


《第十三章:電話鈴聲》(14)這是中國人過節的傳統

「想不到你溜冰溜得不錯!」

「我可是在這裡出生的,八歲以前一直都住在這裡的,大學到現在一直在麻省。」

「你家為甚麼搬去佛州?」

「我媽氣管不好,這裡冬天太冷,我爸看佛州的市場也不錯,把生意擴充過去,伯父一家留守在這裡,爸爸就帶我和媽媽去了佛州,直至讀大學我才去了麻省。」

「麻省理工?」

「麻省不只一間麻省理工,還有好幾間大學也很有名。」

「噢。。。」林凱旋笑了,一個尷尬的。

「不過,我的確是去了麻省理工。」有人得意的大笑,兩隻虎牙又暴露了出來。

「你!你。。居然戲弄我!」林凱旋撲過去打他,他躲著溜開去,向後溜滑著八字退開,被追到溜冰場中間,人多阻礙多,改了轉身向前左右擺動身和腿加速逃開,她在後面腳力加速追著,兩人的溜冰技巧勢均力敵。

在他們兩人你追我遂的當兒,讓我為大家說說前幾天在新澤西州的情況吧。話說諸曼音在12月22日下午抵達新澤西州紐華克國際機場,會合來接機的哥哥諸震聲,再由他駕車接她回家。

諸家爸媽跟孩子相處很融洽,他們是第一代移民,初來到時英語不流利,做的都是收入較低的工作,諸爸爸最初在華人餐館裡作三廚兼幫工,為人老實,不結黨偷懶,被餐館裡其他的廚師和廚工們排擠,在店東面前說了他很多壞話,也不讓他當煮食,把洗洗切切搬搬抬抬的粗活都丟給他,為了一家人的生計,他只能忍。後來有朋友介紹他下午到酒店去當房間服務員,就是在客人離去後把房間清潔及整理妥當,讓新的客人可以入住,體力活不比當廚子輕,但不用再看人臉色,也不必因為性格而被同事挑剔為難,落得清靜,而且酒店業都是行工會制,提供的福利比華人餐館強不知幾多倍。早上他到機場兼職搬運行李,就是把行李從輸送帶上取過,運送到要起飛班機的行李艙去,也由抵埗的飛機艙取出行李,再放到行李輸送帶上,讓乘客認領。搬運行李不只是純體力勞動,也講求借力。

諸媽媽英語也不靈光,加上有兩個孩子要帶,她就只能在附近的華人餐館兼職當招待生,人工很低,靠客人的打賞錢為家中孩子的伙食衣著作補貼,所以諸震聲和諸曼音兩兄妹從小就幫忙著分擔家務,讓父母回家可以少點勞心勞力。現在兩兄妹大學畢業了,工作也算穩定,兩老也把工作量減少,不竟體力勞動的工作對於現在的他們來說,也有點吃力了。

過冬節的晚餐桌上有魚有肉有菜有湯,雖然不是貴價菜色,諸家媽媽因為女兒回家過節,準備的都是她喜歡吃的,單是一碟冬菇鮑汁豬手已經炆煮了整整一個早上,蒸魚和白切雞過節少不得,蠔汁扒雙菇加素生菜包平衡了葷素比例,湯是慢熬淮山杞子圓肉花膠雞腳湯。

諸曼音看見滿桌子菜:「媽,這也太多了吧,四個人怎吃得完?」

「過節嘛,總要有魚有肉,吃個意頭,不能太寒酸。」

「一餐吃不完,未來兩天怕是一樣要吃這些。」諸震聲跟妹妹說,不免抱怨。

「這是中國人過節的傳統,總要保留著。。一代一代傳下去。。」諸爸爸拿過一瓶花雕酒坐下來,細細排開幾隻小酒杯,慢慢倒酒滿八分。

「聲兒呀,過兩天聖誕節,阿寒會過來吧?」諸媽媽問自己的兒子,其實也只是問問,她的準媳婦阿寒過去三年,只要不用值班,都來家裡過聖誕節。

「嗯,會的。媽有沒有甚麼想要她帶過來的?」諸震聲跟女朋友阿寒已經交往了幾年,感情很穩定了,也有結婚的打算。

「也沒甚麼,看她有沒有你爸慣用的那個止痛藥吧。」阿寒是醫院護士,節日時份要輪流值班,她放聖誕夜,平安夜和大除夕要上班。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