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18

原創小說《送你一場春雨》(116)


《第十四章:大除夕》(5)那日是1973年3月29日

「他回去了。」Benny背手由旅館前的車道往回走,見到站在旅館前門木欄柵旁邊的Mrs. Hale,她點點頭以示知曉。

她一身素淨湖水綠色的長外衣,下身是深綠直身長褲,十年如一日的平底瑪麗珍款搭帶布鞋,就如很很多很多年前那天一樣,眼波澄明卻滿載傷感,她跟Benny說出一個秘密,改變了三個人的命運。

看她衣衫單薄,Benny來到階梯底,踏上一步兩步三步,一手扶她一邊肩膊,輕力推她往裡頭走:「穿那麼一點,冷呀,進去進去。」

她低頭轉身,再三回頭看,車子早駛遠,化成一個點,最終看不見了。

「不要難過,等下次吧!他也常常回來,你要見,見得著的,寬心~寬心~」Benny扶她坐到管理員室的沙發上。

「我錯事做太多,活該的,報應呀!」Mrs. Hale一手緊緊握拳扯住衣襟,一手用力環住腹部,坐在沙發上,腰都彎下了。

Benny伸手拉過她扯著衣襟的手,另一手覆上:「過去了,改變不了事實。。。人要向前看的,這不是你以前對我說的嗎?」

抬頭兩眼已無淚,早哭乾了,反更讓人看著難過,她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說給某個人聽:「以前我以為這是對的,我一直向前,行的不夠快,我跑,死命的跑,跑遠了,跑不動了。。。無論跑了多久多遠,回首後面。。。還是拖著那些人那些事,只好繼續跑,種種越想忘越忘不了,我只是想要過得好,有錯嗎?結果呢?每個人都不好,包括我自己!這幾十年我真的白過了,還親手毀了我的孩子。。。」她把臉埋在雙手中,由肩膊開始,整個身子在顫抖。

「當時你也沒能力讓他好,放走他也是逼不得意的。。。」

「那不是放走,那是放棄呀!你知道嗎?」Mrs. Hale 面容開始扭曲了,眼眶已經紅了:「看見他,我以為可以補償,從頭來過。。。但終究不一樣,無可代替!歲月呀~老天真的不會原諒的了!」

Benny看見她難過,心中更難受,坐到她旁邊,輕拍她的背,湊近身旁慢慢回憶前塵,原來一彷已有四十年,當時他三十歲,跟現在趙憾生一樣年紀;正是風姿英挺,自少在街頭長大,長身高也長智慧,街頭生存學比象牙塔學來的雖然粗俗,卻最實際最管用。

他跟隨軍隊撤出越南,那日是1973年3月29日,巴黎和平協議簽署後兩個月,國旗下降那一刻,他在越南的日子也終止。他沒能跟她當面道別,只遠遠望著她不斷揮手,拜託留下的同袍給她帶個口信,同袍也答應會好好照顧她,而他計劃回美國後想辦法正式把她帶來。

兩年後的4月29日,美軍進行史稱Operation Frequent Wind (急風行動)的救援行動,用直升機把五萬名越南人民和六千名美軍撒離越南,當中包括他的同袍和她,第二日西貢淪陷,北越軍隊坦克車駛入南越總統府,僅僅任職9天的南越總統阮文明無條件投降,從此首都西貢改名為胡志明市,這就是歷史上的Fall of Saigon(西貢淪陷日)。

再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