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農曆新年系列之1: 中國人在三藩市

寫了這麼多篇做麵包,真的要在農曆新年前寫一寫關於三藩市的農曆新年。三藩市又名舊金山,是美國華人聚居最多的城市之一,東岸出名的是紐約,西岸就要數三藩市,洛杉磯都有不少華人,但若論歷史悠久就非三藩市莫屬,以前祖父那一代"賣豬仔"很多都是來到舊金山。說到底這裏都不是華人地方,就算我們努力保留中國文化,很多移民第二代第三代都已經對中國文化認識有限,莫說有更多新一代連中文也不會說了。

李太來美七年多,三藩市的農曆新年氣氛當然比不上香港、中國或其他較多華人聚居的東南亞地區,身邊的親戚朋友亦不常見面,指定拜年的也只限於李生父母和李太父母,李生的兩個妹妹都嫁美國人,對於中國傳統節令都沒多重視,他們的孩子已是不折不扣的西方孩子,李生李太雖然都不旨望我家的小孩會對中國文化熟悉,但都想盡力把中國傳統文化的種種多講解,教與他們有關作為中國人的特別之處。每年冬至、團年、開年等一家人團聚吃飯的習俗我們這麼多年來都一直維持不變,另外,公公婆婆每年都會為兩個孫子買風車、燈籠等,由於兩個孩子的學校都有較多華人小孩,有教授中文,所以學校對於灌輸中國文化的知識方面都盡了力,希望我們在家都會可以給予多點支援。



坊間都有很多志願團體為了闡揚中國文化盡力,其中一個甚有中國特色的就是武術或醒獅隊,中國熱早在李小龍時代就已經在美國萌芽,從前很多醒獅隊或武術學校都不接受非華人學生,因為老一輩的導師對於這些中國文化原素很執著,他們認為一個紅鬚綠眼的舞刀弄槍就是怪怪的,女孩子更是不可以當醒獅隊的鼓手,不可以舞獅頭,這些在幾十年前就是天方夜談。李生由十多歲開始已經參加醒獅隊活動,每年農曆新年都會到學校和社區做義演,幾十年下來(真的,已經有三十幾年)很多情況都有改變,現在女孩子可以舞獅頭可以做鼓手,有很多美國人參與這些活動,有時比我們年青一代更積極。

這一天我們就帶一對孩子去看一個志願武術會的農曆新年前醒獅表演,這是一個圖書館舉辦的社區免費活動,在圖書館對出的空地和行人路舉行,但都吸引了不少附近的民眾觀賞。由於我們不是住在附近,李生又剛好在修理家居,我們到達時,好的位置已被人佔去,李太只能在旁邊拍照,所以拍攝角度上不太理想。先說這個團體,他的主持人(他們叫大師兄或師傅)和李生認識了很多年,可以說是兄弟(從前的兄弟是好朋友的意思),之前我們都想他教我家小男生小女生打功夫,可是當時兩個小朋友都似乎未有興趣。醒獅隊叫精武體育會Jing Mo Athletic Association,會員不太多,但由幾歲到幾十歲都有,這一天較多為年青一輩。

這個就是大師兄Rick Wing,他的武術表演很精彩,可惜李太不知道如何在Yahoo Blog新平台上載錄像(知道的網友煩請告知,可以讓大家欣賞Rick的表演)。




這是另一個表演長槍的男性成員,由於當日的地方淺窄,圍觀的小朋友又多,他要左閃右避,真的辛苦了他。


這是當天表演的美國成員,他表演了長刀和短刀,別看他長得高大,他可是很靈活的。




當日還有一個十來歲女孩表演鏈子鞭,但李太只拍了她的錄像,可是當天非常受歡迎的項目。

壓軸是醒獅採青,要留意的是後面的鼓手,她是一個年青女學生,但表演淡定,不輸比其他男生。






醒獅表演最後的一個部份就是撒糖,由獅子口接過利是糖象徵來年吉利,對小朋友來說這是最開心的。今年農曆新年在1月23日星期一,這不是法定假期,生活如常,公司亦不會有開工利是,李太一家可還是會保留基本的中國新年傳統,今個星期會準備賀年糕點,近年很多長輩仙遊,朋友相聚機會又少了,因為大家孩子大了,比以前要忙很多,拜年的機會少了,送禮的物品已不要準備太多,但因為家中小男生已上小學,多了同學,李太想為小朋友和老師準備一點有中國新年特色的小禮物,相信今個星期將會忙得不可開交,但一年只有一次的中國人大節日,忙也是很愉快的~

籍此機會祝各位新年快樂,龍年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2 comments:

  1. Evelyn said," I wish I were there." ><
    [版主回覆01/20/2012 05:24:43]每年圖書館新年前都有架,呢個星期六某D圖書館都有,不過就哈近,要去到West Portal、Ocean View果邊,或者2月11日帶佢去睇花車巡遊,有好多舞獅表演,不過通常好凍。

    ReplyDelete
  2. 您們CA熱鬧得多~經常接觸土生~對傳統真是看個人~MAGGIE大膽一句~男土生好多過不好~而女土生剛相反~小學有個7歲女土生~日日對我說~您好~原來她只能說唯一華語~她是我接觸最好土生妹~男很多~雖然只得幾張圖片隻金獅舞得好生動
    [版主回覆01/22/2012 14:48:26]我對仔女都一樣咁教,但個女就硬頸,又因為多人就,而家好唔聽話,我堅持唔得就唔得,只要我講咗NO,就堅持到底,靜落嚟一對一講道理,每晚臨瞓前講下故事,一邊睇電視或睇書一路教,一步都唔可以睇漏,細時唔教大就冇得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