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感恩365之第23天

看到現世人心,太多無奈,太多不知應該是怨還是怒的感覺,或許只是我痴我傻,留戀記憶中的美好家園,那份朝氣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從前讀中學時體育老師說過我們學校的精神是打甩牙較帶血吞,不哼不怨默默做好自己,只要信自己得一定得。看這幾十年過去後,生活富足了,環境好了,人心開始變了。以前有個朋友離婚,明明相愛的兩人卻說因為共患難易同富貴難,窮夫妻多體諒,反而開始可以有好一點的生活條件時,忍讓體諒換成挑剔爭勝,那時我聽著似懂非懂,現在人長大了,看著許多悲歡離合,人心可以是簡單的,也可以是複雜的,人人以自己那把尺量度其他人,永遠都不能明白他人的感受,只有能放下身段,切身處地去了解才能把分歧化解。道理說容易,要實踐難,何況是橫著不同的利益考慮?

走到今天的局面,男女情感如是,社會世道如是,真的可以獨善其身嗎?各人有各人生活,各人有各人考慮,無論如何,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尊重別人,包容不同思想,多體諒,我還是希望歲月靜好,人人安樂,勞勞碌碌只為有一口飯吃有半瓦遮頭,還原基本步都不過如此吧!

看到很多表態很多發洩的言詞,真心沒時間一一拜讀,網上轉發的不要盡信,就是親眼見的都不是事實的全部,昨天說過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當中最多的是灰色地帶,我還是老套的希望和光同塵,不同意見的還是可以不必成為敵人,禍不及家人,當你漫罵別人的當兒,停下來數三秒,想想這是否必要,我還是天真的以為要慎獨修身,或許是我老了,看化了,人家不要我點化的話,我又何必強加自己的看法到人家的身上?那不是冷漠,不是各家自掃門前雪,那是尊重包容。

最後,還是要感恩明白的朋友,很多事不好明說,一切在心中就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