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14

青紅蘿蔔煲豬筒骨 Carrot Soup with Bones

話說這個湯由細飲到大,真的已數不清煮過多少次,其實材料真的可以很簡單,只有蘿蔔和肉骨就可以,煲的方法也可以很容易,有個真空煲更簡單,沒有都不太花時間的。因為天氣乾燥,孩子的花粉敏感又開始發作,星期日早上逛菜市場看見青蘿蔔和豬筒骨不錯就買了來煮湯。



材料:
青蘿蔔3小個(大個的可以一個半已足夠)
紅蘿蔔6條(同樣道理,大個的一個半已可以)
豬筒骨3條(請豬檔哥哥用電動切割機切開一半)
鹽適量

煮法:
1)豬筒骨洗乾淨瀝乾後,用鹽醃半小時以上。

2)青、紅蘿蔔去皮洗淨後切厚片,待用。
3)清水半煲煮滾,加入青蘿蔔紅蘿蔔及豬筒骨。

4)水再大滾後用匙撇起浮面的雜質,較至中火,煮約20分鐘熄火不開蓋焗至水涼。

5)再開爐煮至水大滾後熄火不開蓋焗,約重覆煮三次已入味。

6)湯煮好後撇去浮面的油份,試味後加鹽就可以開飯了。

小分享:
1)有人煮豬骨會汆水,其實這是可以的,可以減少湯的油份,但豬筒骨的精華就會損失了,所以我沒汆水,只是煮的過程中用匙把雜質(那是豬肉的血水)撇起,湯就可以保持澄清,煮好後把浮面的油撇去,湯的油膩感就會減少。
2)青蘿蔔味較霸道帶苦味,所以比例上青蘿蔔一般會較紅蘿蔔用得少的,由於不同品種的青紅蘿蔔大小不一,所以要嘗試不同組合找一個自己喜歡的比例,青蘿蔔多湯味會帶澀,紅蘿蔔比例多湯較甜。
3)很多時這個湯還會配合一點配料來煮,最常用的是蜜棗、南北杏,這些味道都很重,不宜放多。

後記:
肥四很喜歡中式湯品,但這人奇怪在只喜歡喝湯不愛吃湯料,這個湯他除了喝湯外,還會吃青紅蘿蔔,但豬骨豬肉一概不感興趣。豬肉妹和彭彭都是蘿蔔精,尤其是前者,青、紅、白蘿蔔通通喜歡,彭彭這挑食鬼只愛甜甜的紅蘿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