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清酒煮蜆 Clams with Sake

星期日跟小弟經過慣常光顧的海鮮店,原本沒有打算煮蜆的,只是見到隻隻蜆都把身體伸出殼外,明顯養蜆的水質很好,蜆都是活生生的,不同有些賣海產的地方,水沒流動,蜆都是靜悄悄的,最後按捺不住就選了差不多1磅的蜆,由於蜆那麼新鮮,最簡單的清酒煮又有風味又能帶出蜆的鮮甜甘美。



材料:
蜆            適量(我今次買的份量不多,1磅不到)
芫荽        1小紮切細不用太碎(不喜歡芫荽可以不用,但我覺得芫荽的香味獨特,跟清酒很配合)
青蔥        1條(切蔥花,可留一小段界花作擺盤用)
蒜頭        2瓣(刴碎)
紅蔥頭    1個(切細)
西芹葉    少許(切碎)
清酒        半飯碗(如不愛酒味或小朋友食就改為清水或混入清水)
牛油        1湯匙(或橄欖油或菜油)

煮法:
1)蜆浸水中加海鹽,水中再加入1茶匙米酒或清酒,放最少半小時等蜆吐沙,落鑊前撈起瀝乾水份。


2)燒熱鑊,下蒜頭、青蔥粒、西芹葉、紅蔥頭,加入牛油,爆至料香,中火不要煮燶。



3)倒入蜆,注入清酒或清水,灑上芫荽後蓋上蓋,中小火煮3至5分鐘,翻動一下蜆,讓所有蜆受熱平均。開蓋再多煮2分鐘,剔除所有沒有開蓋的蜆不要就可以上碟。




4)上碟時擺盤用青蔥切幾刀界蔥花裝飾,又或者在家中宴客時以此作前菜,擺盤用甜品杯或雞尾酒杯,每杯盛一人份量,加個蔥花,注入一點湯汁,又方便又得體,整個菜都一下子高貴了。(奸笑中)
 



小分享:
1)蜆新鮮買回來要浸鹽水吐沙,普遍要浸兩個鐘,懶人捷徑是加1茶匙米酒(清酒)入水中,只要半個小時就可以了,食的時候沒有沙,當然亦要看海鮮店如何養水,水質好的蜆買的時候沙已吐得七七八八,不必太多處理,我昨天就是見到幾乎每一隻蜆都把身體伸出殼外,好像跟我打招呼一樣,如此盛情難卻,那怎好意思不買一點?

2)受得酒味的話,可以完全用清酒不加清水,不能喝太多酒的話可以加入清水,甚至全用清水。

3)請留意:除非你吃得濃重口味,否則煮的過程中無需要加調味料,亦不必用雞湯、魚湯、濃湯寶,只用以上所講配料就已經非常美味,湯汁又甜,加點意粉吸收湯汁,燙點青菜,就已經是簡單又美味的晚餐。

4)沒有清酒或者不喜歡清酒的味道可以改用白酒,dry一點口味的都沒關係,我今次用家中用剩的那枝月桂冠。

5)全個煮法的亮點是西芹葉,很多人都會棄掉這些葉子,但其實用來起鑊爆炒之後是非常香的,更有獨特的甜味,下次不要丟了浪費了好配料。

後記:
不必說,這廿隻小蜆子很快就被消滅掉,最讓我喜歡這個煮法就是純天然食材做出來,連鹽都不必下一粒(浸蜆不計),清酒和配料把海鮮的獨有鮮甜味都煮出來了,不過海鮮雖然脂肪量低,但具殼類食物的膽固醇量不少,為家人健康,要好好計劃份量和煮的密度,那就是要成為精明主婦的大學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