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14

感恩365之第七天

(昨晚不舒服大昏迷,忘記了貼上已去倒頭大睡,現補回昨天的份)

女兒或許遺傳了我喜歡美術手工藝的細胞,很小的時候已開始在紙上左畫右畫,在Preschool時老師發現只要給她幾張紙把一把剪刀就可以安靜的剪一兩個小時,當大家都說應好好培養她,叫我送她到美術班學習正統畫畫方法,我總是笑笑不以為已,因為我不想局限她的各種可能性,我自己是三歲時有個鄰家姐姐教我畫了第一個火柴人,那之後幾十年我就自學自畫的,雖然不是甚麼大成就,但我讀書時美術手工總是A或甲等,甚至升學都有想過讀美術,最後讀了跟美術創作有點關連的學科,工作上沒有用得著這些,但日常生活我得到很大的滿足感,由畫公仔到做手工,到縫紉到陶瓷甚至烹飪。。。所有的都是各種不同形式的創作。。。那是訓練思維的另一種方法,天馬行空不著邊際的亂想一通,有時一個念頭居然可以落實成了一件作品一碟菜一份報表。

現在我的女兒比我小時更獨立,我想那是美國的教育方式就是讓小小的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她在特定的範圍內有選擇的自由,有個人的看法,最重要是有實踐想法的動力。她已說了很久要學縫紉,但我一直不肯定她是否已經可以,今個晚上決定讓她一試,她腦中已有藍本,說要做一個草莓,中間要塞填料,還要有葉的。對於她我的要求不會高,不竟手腳協調在她的年紀不算很靈活,但她真的很認真的一針一針的縫,中間有縫得不好的,開針打結收針塞填料都是我代勞,但中間那幾十針都是她做的,每個針步都很細的,花了很多時間,最後完成了。她原本很慷慨說要送給最好的朋友,我說這是第一個作品,應該留下來好好紀念,之後再做更好的就可以送人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