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沙茶炒黑白 Veggie Stir-Fry

原本想弄一個素菜清清腸胃,但因為心血來潮想吃沙茶醬菜色,於是就用沙茶醬來炒,煮好後突然想起沙茶醬不是素,看罐上的成份清單有扁魚、大蒜、蝦米、鹽、蔥干、黃豆油、辣椒、香辛料,因為有魚有蝦就不算是素了。沙茶醬的來源眾說紛云,最普遍的說法是以前馬來西亞人把豬肉、牛肉串成一串,邊烤邊塗調味料,此種調味料就是中國人叫的沙茶,後來傳到潮州,再經調製與不斷改進,沙茶醬不久便被廣泛用在中國各種烹調料理上。 一般沙茶醬產品成分為扁魚、大蒜、蝦米、鹽、蔥干、黃豆油、辣椒、香辛料。也有素食沙茶醬,成分包括黃豆油、芝麻、花生粉、椰子粉、天然香辛料、調味料等,還有一種麻辣沙茶醬,成分則有黃豆油,蒜頭,蔥干,辣椒粉,香辛料,扁魚,赤尾青和鹽。

說到沙茶醬,不能不說「牛頭牌沙茶醬」,據說是應用赤尾鯖全隻魚入料精製,風味不同於一般僅以螺類研製的沙茶醬,我家買的就是牛頭牌,的確是很惹味,小弟最拿手的就是沙茶醬炒芋絲,我也煮過很多次,幾乎每次都清碟的。

這次煮的黑白是指雲耳和銀芽,一黑一白加沙茶醬去炒。
 


材料:
銀芽            適量
雲耳            適量
蒜頭            2瓣
蔥頭            1個
芫荽            1小紮
青蔥            1條
沙茶醬         兩大湯匙
鹽                少許
淡醬酒         1茶匙
料酒             少許


煮法:
1)銀芽洗淨瀝乾,雲耳浸軟撕細塊或切開幾份。
2)蒜頭刴碎,蔥頭切細,芫荽切碎,青蔥切蔥花,薑片下鑊加少許油,把蒜頭蔥頭芫荽青蔥花,加入略爆香。


3)倒入銀芽快炒,加鹽拌勻。


4)加入雲耳,灑下淡醬油及料酒炒勻。


5)下沙茶醬炒至均勻入味,收乾水份後上碟再加上一點沙茶醬。



小分享:
1)雲耳和銀芽都要洗乾淨後瀝乾水,否則下鑊時會油花四濺了。
2)吃素的可改用素沙茶醬,扁魚、大蒜、蝦米、蔥干等都沒有加入,加多植物香料去提味。
3)嫌賣相單調的,可以加入甘筍、西芹和粟米就是五色素菜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