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感恩365之第31天

我是一個很喜歡設計菜單的人,這很奇怪吧!現在的工作有不少機會讓我訂食物,每一季都有大小會議或工作坊,小的如迎新會生日會,我都會拿著不同餐館的外賣單張或餐飲餐單,有時我沒能品嚐我為同事或嘉賓訂下的食物,但每有反映說食物很好吃,選材很合口味,我都會很開心。那包含了肯定自己的眼光和對味道的直覺,近年還要考慮食物組合的健康度,雜菜沙拉一般比餐前湯少油少脂肪,主菜就一個有肉一個素菜以供選擇,以適應近年素食者增加,甜品我會選以生果入饌的,用有機或天然調味的更理想。飲品也有學問,美國這兒的人沒咖啡會死的,而且最安全是普通的蒸餾咖啡,無咖啡因咖啡不受歡迎,愛咖啡的人說要喝咖啡就不要怕咖啡因,也不無道理。汽水選無糖或低糖的,有時只提供瓶裝水和低糖的樽裝飲品。

或許這些要感激以前媽媽的訓練,爸爸以前是體力勞動者,幾個孩子都在發育期,沒蛋白質不行,但大盤的菜是家中從不少的,這些年來都習慣了有菜有蛋白質的組合,偶然以海鮮代替紅肉白肉,是少脂肪的好選擇,但要平衡膽固醇又是另一門學問。


從前中學有家政課,其中要學的是營養和餐單食譜設計,同學都覺得沒趣味,但我感到很好玩,早前寫的小說文都有寫過上餐館情節,花了不少心機設計餐單,自己覺得有趣,讀者說看了肚餓,那真是沒有再好的稱讚了。

不過會議安排比較大學問,要看預算訂餐單,飲品又是一大筆開支,而且我的同事有些可是很能喝的,那酒水的錢不能預留得少,還有大聚會不必說的規定了最少18%的服務費,最多見過24%,還要看城市而有多有少的銷售稅,所以選食物飲料時都要把這些費用加上,那一來一往就發現自己很「窮」,有時還會被餐館或酒樓酒店的人白眼,可是那看著會議或聚會成功,我也是很安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