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4, 2014

感恩365之第46天

星期四是一個令人開心的日子,因為還有一天就到周末了。不過今天晚上要去家長會會議,我跟肥四不能參與家長會行政運作,但對於學校的發展方針和經費用途都很關心的,平時我會幫忙把英文通告翻譯成中文,時間許可的話我會出席學校的活動或當義工,只是作為全職媽媽,每天八至四都不易抽身。今晚新校長說了很多,這一兩年加州的教育課程改了很多,課程沒有從前的多,但會更深入,那是要訓練孩子多思考,要有好奇的心,多想事情道理的因果關係,用意是從小訓練把學術理論融入到現實生活中,更重要是明瞭所有事都不是只有單一的解決方法,殊途同歸,百川匯聚,條條大路通羅馬,這樣的理念我是贊同的,只是剛修改,學生和老師都要一段時間才可以習慣,老師要摸索教學的方法,更重要是教育家長不要著眼課程範圍收窄,而是要如何引導孩子學習。


有高年級的家長關注課程範圍少了,孩子學的東西好像不比以前多,對於受過填鴨教育的我來說,美國訓練孩子獨立思考的理念是新東西,小小的孩子已經會跟我說道理說夢想說理念,他們的創意和想法很多時都讓我驚訝。如果說有孩子的父母陪孩子讀書是把自己唸過的書再學一遍,我現在是以另一種形式把書再唸一次,要以新的視點去看自己熟知的內容,其實是很有挑戰性的。

現在的新一代面對的世界比我和肥四那一代複雜,在物質和心靈上更難找到平衡,父母有時都會迷失在物慾的追求上,孩子難免受到影響,還有現世科技資訊發達,要面對的訊息很多,有時多得不能辨別真偽,現在的父母要教育孩子更難,連自己都分不清對錯方向,要如何引導孩子?相信所有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給孩子,但有時父母覺得最好的又是否孩子想要的,這種迷思在那一代都存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