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14

感恩365之第39天

你相信上天自有安排嗎?我信!我和肥四都偏信佛理,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今生的福祉源於前生的業,所以有人說無仇不成父子,無怨不成夫婦,很多佛經故事都有類似,今生的妻子是你前生所救的人,兒女就是來討債的;所以呢,理應是我來做阿四,但偏偏肥四是家中的阿四,把我縱懶了,我想我應該是前世救了他,今世他來報恩。開玩笑的說過,如果有來世,他會想再娶我嗎?肥四說會,不過希望早一點遇見,可以有更長的日子相處,可以早一點生孩子,那他們長大後,我們兩老還不會老到走不動。

孩子是來討債的也好,是心頭上的一塊肉也好,為人父母就是不會棄自己的孩子不顧,這一代的孩子有幸有不幸,幸運是物質豐富,生活無憂,不幸是缺乏了追求的心,因為幾乎所有東西都得來太易。不要說小孩,連大人都沒有儲蓄的觀念,人人手上一張信用咭(很多人一個錢包裡十張八張是閒事),擦了多少心中沒底,月結單來了沒能力付清,於是擦另一張蓋第一張,如此類推。。。

孩子的桌上每人一個玻璃瓶,放的是零錢,那是他們的積分,做得好的有獎勵,到了一定數目可換作真錢(數目不一定對等),孩子可以決定買那些東西,不過我們有限制,不能買帶暴力成份的玩具,要有益智性有教育性的,兒子最愛LEGO,女兒就是毛娃娃或是手工美術用具之類。從小灌輸量力而為,不先花未來錢,不買能力範圍以外的東西,或許這觀念已不合時宜,但我堅信這些傳統智慧有一定的價值,我還是要把這些教給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