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14

糖醋排骨 Sweet & Sour Ribs

難得星期日可以自己一個人享受獨處的一個小時,孩子想要到外婆家玩,他們是一天不見外婆就會想念那種,我媽常說有孫子如此,辛苦都值得。午後肥四慣常去睡個午覺,我到圖書館借書借影碟,今次孩子不去,我就跟他們的喜好選了幾片,還有給肥四揀選的,最後借了六個電影或電視劇回家。路上例必到市場走一轉,買了幾樣東西,但背袋重得很,因為有差不多兩磅的排骨(有骨所以重)、1.5公升的大關清酒和一大包半磅銀魚乾,原想買幾個芒果做甜點,最後還是放棄,因為之後要走五六個街口才回到家,還是不要辛苦自己了。

糖醋排骨以前都有弄過寫過食譜,這次是溫故知新,換了一點材料,方法有點收變,吃味很不錯,時間用少了,想做懶人最先還是要勤力點,多試多實驗才知道可以省時間的方法呢。




材料:
排骨適量(今次用了差不多兩磅)
蔥頭1個
蒜頭數瓣

糖醋汁料:
黑蔗片糖1/3片
冰糖1小粒
米酒2湯匙
糖3湯匙
大紅浙醋4湯匙
淡醬油5湯匙
清水1飯碗半

煮法:
1)排骨切成骨牌大小,汆水撈起備用。




2)蔥頭、蒜頭去皮切細片,下少許油爆香,放入黑蔗片糖中火煮至半溶。



3)倒入排骨拌勻,讓肉沾滿糖汁,加入1小粒冰糖及半飯碗水,再煮至糖全溶化。


4)把其他糖醋汁料放碗中拌勻,倒入煱中,一直用中火煮約15分鐘。


5)打開蓋後轉大火,把肉略攪拌,多煮5分鐘直至糖汁減少就可上碟。



小心得:
1)爐火溫差不同,要看你家中爐火大小去決定,最後大火煮是要收汁,如汁液不多可一直用中火。
2)冰糖令肉質鬆軟,所以煮完後可以即吃,如份量多剩下吃不完,第二天只要翻熱就可以,會更入味。
3)有人喜歡汁液較為濃郁,可於最後加入澱粉水,但我以為汁液稀一點可以用來撈飯也不錯的。
4)喜歡辣的可於炆煮的過程中加入紅辣椒。

後記:
豬扒妹看見後試味說很美味,還多討一塊。肥四就甜了一點,應該是因為大紅浙醋不算太酸,而黑蔗糖和冰糖的味道比較搶,所以會覺得甜,不過肥四都說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