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14

海鮮雜燴粉皮 Seafood Chowder with Yam Noodles

這個星期三藩市熱得不堪,平時難得出汗,這些天來頂在太陽下走上幾條街就大汗淋漓,孩子上學都是短袖衫褲的。今期的料理聯合角題目是煲仔飯/煲仔菜,我看到谷中網友寫的焗豬扒飯心癢癢的,但這樣的天氣真的煮了都吃不多,而且煮的時候都早熱死了。今天下午跟女兒已熱得快死了,經過常去的那間海鮮店,看到大蜆很生猛,很多的肉足都伸了出來,就像告訴我帶它們回家一樣,盤算做個熱煮的蜆(其實不太想,因為都煮了很多次),之後想到用虎蝦和魷魚來煮泰式冷盤,結果是結賬14塊多一點美金,捧走了半磅多一點的虎蝦、5尾小魷魚和兩磅重的大蜆(殼重身吧!)回家準備食材想到來個海鮮雜燴,雪櫃有一盒之前買了未用的粉皮,正好做這個雜燴煲,煮好的一碟盛不了,捧了兩個盤子到婆婆家去。



材料:
蜆2磅
虎蝦半磅
魷魚5尾
粉皮1盒
西芹葉兩湯匙
車厘茄十多個
芫荽1小紮
薑3片
蒜頭4瓣
洋蔥1個
青蔥2條
香茅1條
上湯或清水3至4量杯(湯底可參考之前花雕醉雞翼鹵水湯底)

煮法:
1)蜆浸清水,加半茶匙海鹽及1茶匙米酒,約浸半小時等蜆把沙吐清。


2)蝦去殼挑腸,在背部界一刀,不要切斷頭尾。
3)魷魚去骨洗淨瀝去水份及墨汁,去外皮去內臟及眼部份,切片及在魚身界菱形花。


4)粉皮洗淨瀝乾水待用。
5)西芹葉切碎,車厘茄洗淨切半,芫荽切細,蒜頭去皮切碎,洋蔥去皮切半再切幼片,青蔥切蔥花,最後香茅切成段後用刀拍幾下。



6)熱鑊加少許油,先放入西芹葉及蒜頭、薑片、蔥花爆香,加入芫荽碎及洋蔥炒至洋蔥軟身。
7)放入車厘茄後,加入蜆、上湯及香茅,蓋上蓋中火煮至水滾,見到有蜆已打開殼。


8)放入蝦及魷魚煮至七八成熟,差不多半數蜆殼打開後,加入粉皮,再蓋上3至5分鐘。




9)剔除沒有開口的蜆不要,上碟時排好海鮮、粉皮,灑上湯汁,放上芫荽數條就好了。


小分享:
1)鹽水中加入米酒,可以縮短蜆吐沙所需時間,不過如果蜆新鮮生猛,海鮮店水質好的話,吐沙過程並不要太久。
2)蝦肉在背後界一刀讓挑腸更容易,同時蝦在煮的過程中會彎曲得很漂亮。
3)上湯的湯底用料包括有鹽、黑胡椒、香葉、八角、蒜頭、紅蔥頭、清水,加肉熬15分鐘焗10分鐘已可以。
4)粉皮快熟又不油膩,是健康之選,可以用改用芋絲,一樣可口的。如要用中式粉麵,建議要先過冷河去一點油份或梘水味,之後再放入雜燴中煮熟。

後記:
所有車厘茄都是豬扒妹切的,她已可以幫助做點輕巧東西,彭彭知道妹妹幫手沒有他份兒很不爽,其實當時他正在跟肥四看電視,對我們在廚房充耳不聞。煮好了的雜燴份量很多,小弟外遊,當晚只有四大兩小,大家都大快朵頤,份量再多就吃不完了,豬扒妹太愛粉麵類,那晚她吃了八成的粉皮,彭彭對海鮮沒多少興趣,只吃了一點粉皮和一隻小蝦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