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15

感恩365之第177天 (2015年3月6日)

*這篇比較長篇*

我的寶貝回家啦!但我的大弟弟和弟婦快也要回家了,時間過得特別快,一直期待兒子去宿營,老師都期待看他的表現,也希望他可以享受到這次旅程,肥四的一通電話讓我擔心了兩三個小時。。。

肥四說這個旅程對他來說是十分辛苦,兒子不合作不聽話,因為第一天就曬傷了面(幸好戴了太陽帽,不然更大件事),他的臉回家時也還是紅紅腫腫的,在過去兩天,肥四要給他吃藥止痛,但他總不聽話,叫他來東他去西,總是要叫幾遍,其實在家也常常這樣,有時叫三四次,由小聲叫到大聲,最後總要被人罵才乖乖來到面前,還是沒穿拖鞋光著腳走進廚房那種。還有就是孩子總愛口不擇言,有時說了的不適合的話,讓其他人不高興,不過肥四說意外地有很多同班的家長誇讚孩子比以前乖多了,這是爸爸始料未及的。


不過最最令肥四心有慽慽然的是孩子不跟其他孩子玩,他總是自己一個,有一個上年插班到英文班的北京男孩較喜歡和孩子玩,但我們的乖兒子又常常說一些古怪話,讓人家的爸爸好生不爽。意外地有另外有一個家長跟肥四說他家也有一個跟孩子一樣的兒子,所以他很明白,對於孩子的特殊問題我們從不特別掩飾,也不會忌諱不說,為的就是讓人多了解,社會上真的有很多問題,不說就不知,知道後希望多些人可以包容多一點,世界就可以更和諧,今次旅程中有好幾個義工和家長都跟肥四有說有笑,也有支持和鼓勵,不過我都想像到帶著兒子的挑戰,我們不能不讓他去接觸外面的世界,但他心中的不安,我們大人不了解,每次接觸新東西對他來說都比別人難,他要很多的鼓勵、肯定、保証,現在我和肥四還可以介入幫忙,但再大一點,他就不能時刻帶著爸媽了,等著他能夠振翅高飛,我們是既喜也憂的。

也不能說孩子令人失望,有好些事上,他也大比其他同學強的時候,肥四說他吃飯很快(想是太餓太累了),有好些同學三催四請都吃不完;他放風箏表現得很高,那隻風箏也飛得很高,肥四說兒子興奮得不得了,只是可惜風箏最後斷了線丟了,兒子看見我第一句就說風箏沒了,老師對我說他跟同學一起做我那隻風箏是全班做得最好的,丟失了他很不開心;晚上睡覺都沒有太多問題;洗澡擦牙都可以說是平時訓練有素了。

反而說到大人,肥四吐了幾場悶氣:首先,今年比去年多男家長參加,但主動幫忙的沒有很多,有些都是站在一旁陪著公主王子,工作實在是很多很多,老師沒說錯,事前也交代了,家長陪同不是去照顧自己的孩子,而是要幫忙一切雜務,煮食、搬運、帶隊、隨隊。。。每一樣都是要顧及所有學生,當然說了又有幾多人明白?明白了又如何?人總是自私的,自己的孩子一定是最寶貴的。

有女家長在肥四跟男孩子洗澡時拍門,我想是她們想知道孩子情況,等了很久都不見自己的兒子出來就拍門催促,後來肥四忍不住開門跟她們說了幾句,希望她們不會太介意我家男人太粗魯,不懂客氣,男人一般不會明白女人的小心思的。肥四說有幾個男同學在浴室玩水,他們倒楣了,肥四當然不客氣的教訓了他們一頓,浪費食水在這個時候是天大惡罪嘛。

最讓肥四咬牙切齒的是鄰班的一個女家長,當我家孩子鬧別扭時,她總在旁邊指指點點,說話不懂避忌也不客氣,對於一個有家長在場的孩子,她的做法勁不禮貌,別人家的孩子不必她來教,況且她也不清楚我家孩子情況,肥四說當時想過拉她到一邊叫她管好自己的孩子和嘴巴,不過最後還是讓她像個瘋婦罵街亂說,其他人都在看她自己丟臉,真謝謝我家男人,在孩子的面前樹立一個正面的榜樣,也給孩子面子,不讓自己在孩子的老師和同學面前丟人。

下年將會是女兒去宿營,女兒由母親帶會適合一點,肥四叫我如果決定去的話,我要選一對好的爬山鞋,而且要好好保養雙腳,因為這三天兩夜內他走的路很多,很多時是一段重覆走兩三次,好些時是搬用品到目的地走一次,往回走帶孩子又走一次,回程又一次,還有宿舍跟洗手間浴室有一段路,廚房又另一邊,他說在這幾個地方走的路途合共算有兩哩多。。。還有很多工作都是體力勞動。。。我不知道下年我的體力如何,不過我的意志力很強,要捱我一定可以,反而是我看見不平的地方,我不會不出聲。今年還有個問題就是語言溝通,肥四說同行有些家長不會英語,我們班老師懂廣東話,但老師要顧的範圍很多,不能無時無刻又中又英的解說,其中有一個家長更是只會國語,所以他跟隊都不多說話,只能靠自己的兒子給他翻譯。如果下年我去的話就會要充當翻譯了,那會是額外的負擔,不過我把決定權留一半給女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