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15

感恩365之第189天 (2015年3月18日)

放工回家,彭彭給我看他寫的一封信。。。那即是他又在學校惹麻煩了。。。那信是寫給一個同學的,內容是道歉,因為彭彭把同學的功課女收到另一個女同學的書途櫃桶裡去,他說明白那是不好的行為,他以後也不會這樣做,請同學原諒。。。唉。。。之後孩子就寫了他這樣做的原因。。。因為同學在另一個同學用說話騷擾他的時候有份取笑他,彭彭感到不高興,信中說自己不喜歡他這樣做,請他以後也不要取笑他。。。

發生的時間是午飯期間,地點在飯堂,彭彭說當時沒有老師在場,飯堂的姨姨又剛巧走開了,在沒有大人在場的時間,一個男同學用說話騷擾彭彭,他已經學習我們曾教他的無視方法,但男同學就是要用說話激怒兒子,兒子說當時不可以離去,因為沒有大人在場,老師也說未吃完不能離位,男同學就是看準了這個空窗期來捉弄兒子,當時還有兩個男同學加入,對著兒子大笑,兒子忍著等到回去課室就把其中一人的功課收到另一個女同學的書桌去。當然後來就被人發現了,老師在查問之下發現了這件事,在飯堂有其他同學在場,捉弄人的男同學被罰一個星期小息沒得玩,兒子就要向同學道歉,稍後老師給我發了電郵解釋這件事,
老師說到捉弄人和笑人的同學做得不對,但彭彭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我跟老師交換了兩通電郵,老師誇獎兒子有進步,他學習把自己的情緒控制下來,以前他或會發脾氣,甚至動手動腳,還試過為此被罰,今次他的舉動說明了他已長大,不再是只動手還動腦,雖然我還是覺得行為不對,但最低限度他可以清楚告訴我他當時曾經無視滋事的同學,在沒有改善情況下,他也考慮過走開,只是當時這個方案也用不上。

老師也覺得很欣慰,兒子可以對同學說出自己的感受,而在場的同學也認為取笑人的同學不對。老師著重全班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大家都清楚了解到取笑人的行為即使不是動作上,言語上的騷擾也是欺凌,而欺凌是不允許的。

我要兒子把信給爸爸看,肥四看見兒子掏出信已心知不妙,面即時黑下來了,他不要看,叫兒子說出是甚麼事,可是只是說了一點,肥四已生氣,我要叫停那個大人,要他讓小的說完才開口,最後肥四也明白到錯不在兒子,只是他的應對還要再多學習。。。我看其實要學習的不只是家中小的那個,大的那個要學的都很多,我也在很多層面上學習,女兒也要學習如何保持安靜。。。有孩子的家庭是全家上下一起學習一起成長,我其實要感謝我的兩個孩子,讓我以不同角度重新審視生活中很多細節,以前不會以孩子的視角去看,就是知道要設身處地以不同人角度看事,但沒有孩子之前就沒有現在對孩子心態的了解和敏感度,簡單說就是沒有童心,現在對孩子心態掌握比以前多點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