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15

感恩365之第188天 (2015年3月17日)

放假跟孩子去field trip,今天去聽古典音樂會,那是三藩市交響樂團為孩子辦的入門音樂會,一個小時的簡短表演會一邊講解一點樂器知識和簡單音樂欣賞理論,還會讓孩子參與融入,好讓他們對音樂產生興趣,三藩市校區規定四五年級的學生會有樂器課,學生自己挑選一種樂器去學,比較熱門的是小提琴,之後就是trumpet和橫笛、雙簧管,我家兒子彭彭很愛聽音樂,但要他坐定定一小時的確難,演奏廳的椅子說實話真的不舒服,彭彭算是合作,老師安排他坐我旁邊,他就一直靠倚著我聽,不時左轉右轉的改變坐姿,我也坐得腰酸補痛呢。演奏會結束後,有家長告訴我,我們班的孩子表現得比其他學校的好,有些學生睡著了還發出不小的聲音,有些站起來走出座位,老師都管不了幾多(有些甚至不理會)。


去field trip前被校長叫我去參加每月會議,當中以說英語的家長居多,我是少數雙語班家長,其實校中明顯分了兩批家長,一批主導的是說英語的家長,以普教班為主,雙語班的家長較少參與校務,一來是語言上溝通困難,二來是中國人怕事的個性,總以為說出意見就是投訴,不想惹麻煩,怕孩子被標籤,於是就是有不滿都不投訴,我個人覺得有問題提出是必需的,校方知道才會有改善的。校長和家教會的成員很想有雙語班的家長可以領頭,帶多些家長參與學校活動,但最大障礙是要有可以當翻譯的家長作中間人,這個是最難找的,我很願意幫忙,但我最缺的是時間,要跟孩子去活動都要請假,也不一定請得到,要看當時工作的情況。

會議中最讓我驚奇的是新移民學生問題,原來我校有幾個不說英語的新移民學生,第一語言也不是廣東話,有說日語有說蒙古語,在教學上極度困難,老師在課堂上很難可以一對一幫助個別學生,不竟班上還有廿多個學生上課,於是校長和個別老師就充當指導,那幾個學生有兩個年齡上是四年級學生,但英語程度只有最多一年級,這麼遠的程度差別,學生根本是事倍功半,莫說學術上跟不上,對學校生活適應上都困難。我知道有一兩所專為新移民學生開的學校,但校長說那幾個家長不想送孩子去那些學校,覺得程度差,可是現在不覺得孩子學得到幾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