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15

感恩365之第197天 (2015年3月26日)

星期五是春假前最後一天,孩子的爸問我要不要買復活蛋送同學,我問了孩子,女兒興奮的說要,還說跟同學說了媽媽要焗曲奇,今次要巧克力粒的,幾個同學都很高興,女兒扮他們的反應逗得我笑了,唉,阿四就只好飯後向廚房走去。。。

兒子又要一貫的要足夠兩班的份量,肥四和豬扒妹都一再投訴他太大方,人家都不跟你玩,何必要請他們吃東西,兒子跟妹妹說他要多預隔鄰班的朋友(其實下一年,鄰班的學生就會是兒子的同班同學了),女兒沒好氣的說哥哥真蠢!當然下一刻她要捱我的訓話,我家中不能說人蠢的,負面的說話我都盡量不說,只是有時氣過頭衝口而出,我見識過對兒子的影響,以後就特別警惕了,隨口一句「無用」「真笨」「怎麼你這樣蠢」,就的人無心,聽的人有意,而且標籤了孩子,聽得多會信以為真,對於建立自信有壞的影響。



我的兒子的確自信不足,很多時他寧願不試,那就不必面對失敗的挫折感,但久而久之就妨礙了他對發掘新事物的熱情,所以我會製造機會讓他學習,讓他成功。是次的食譜有兩隻雞蛋,現在凡是有蛋,我都讓兒子來打,由把蛋大力拍到廚房工作台上,到鑊1/3爐頭1/3手1/3,到雞殼跌了一半在麵糊中,到現在可以幾乎完美的把蛋打在碗中,每次都是一個學習過程,兒子學習的進度跟其他小朋友比較不同,留意是不同,不是比不上,他有些東西學得很慢,鞋帶由preschool教到一年級才會,中間經過我、肥四、婆婆、兩位老師等以不同方式示範和引渡,花了兩年時間,他的手很靈活的,只是有些要大肌肉和眼睛協調的,有時他是難於明白,今日不成功,那就等下一次再學好了。數學、拼圖、砌積木這些他比同齡理解得快,我相信人腦個個不同,總有強項和弱項,只是大人自己思想都有局限性,所以不可能會分秒都可以包容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