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15

感恩365之第184天 (2015年3月13日)

黑色星期五都不算太黑,只是一個字忙吧了,早上幫公司社區服務部當義工,給一群高中生分享一點職場知識,為他們將來工作提供一點意見。有部份同事分享求職過程和事業發展方向,另一部份則講解有關在學及求職的幾個課題,其中有提醒學生如何妥善理財,指出如何建立人脈,我和另一個同學負責解釋如何正確使用電郵和社交網絡。

說起如何使用社交網絡的確可圈可點,我自己都是沉迷一族,天天都上不同社交網站,看文啦寫文啦看新聞啦回應啦,社交網絡堀起到蓬勃匆匆只有十年多一點,臉書建於2004年,twitter在2006年開始,中間還有好些網站開過又關閉,社交網站再早一點是博客,但歷史翻一下,原來Blogger都是始於1999年,即二十年不到,以前香港台灣最多人用的Yahoo Blog和奇摩部落格都在兩年前壽終正寢,當時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從沒想過Yahoo這個大品牌都會關閉博客群,那是網絡世界變得太快,年青一代(我這個不再年青的人都一樣)對於社交網絡既愛也恨,「玩」的同時往往忽略了潛在危機,尤其是年青人更不知道年少輕狂的紀錄會影響日後職場發展。

網上免費圖片,by Alejandro Escamilla

且讓我簡單紀錄跟這群高中生分享的重點,也好警惕一下自己:
。所有紀錄在網上的文字和圖片都會是永遠存在,不會消失。只要上載了,文字和圖片的擁有權就不再是自己一人的,不妨留意一下使用條款的細字,尤其是臉書。
。不要上載任何會令自己尷尬的文字和圖片,如果沒有好東西說就乾脆不要說,粗俗語言及低級趣味對自己有害無益。
。不要以為自己未成年就有籍口,很多個參與的高中生都問我告訴他們不要凡事太安心,事實有好些人自己以為不太重要的罪行在查背景資料時都無所遁形,一次醉酒駕駛一次偷竊都在十多廿年後完整的紀錄在背景資料中,影不影響就業就要看考慮你申請的人。
。網上發表偉論時最好不要用真實姓名和貼上自己的相片,不要貼上在家或學校附近拍的照片,不要公開自己的地址、學校等,因為自己不會知道網上傳閱之快和遠。
。可以的話把私隱定到最高,不跟陌生人打交道(做生意的除外,但都要小心),不輕易約在私人地方見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