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15

自家製蜜汁叉燒 Cantonese Barbecued Pork

童年時,叉燒是奢侈品,因為不便宜,很多時是媽媽買來拜神,之後晚餐上就有一碟紅噹噹又甜美的叉燒。有時媽媽說想不到要煮甚麼就來個「斬料」,都以買叉燒居多,因為叉燒比燒肉便宜,而且燒肉要保持皮脆很難,叉燒吃剩了還可以第二天用來炒蛋。

今天孩子開始放春假,肥四因為有一個項目要完成,所以就只有我跟孩子三個享受一天假期。中午跟公公婆婆去飲茶當午飯,之後我跟孩子到圖書館,我又手癢想弄點甚麼,看到梅頭不錯就買了一條較瘦的來「打天才波」了。我一向不愛用味精、色素,調味料也可避則避,因為對化學東西不感冒,健康絕對比味道賣相更重要,所以這個是亂來的不知所謂版叉燒,有膽跟著做嗎?哈哈。




材料:
梅頭豬肉  2磅半

醃料:
蒜頭          3顆(刴成蓉)
乾蔥頭      1大顆(切細刴蓉)
淡醬油      1湯匙
花生醬      1湯匙
沙茶醬      1湯匙
鹽              1茶匙
淡醬油      1湯匙
黃糖          1茶匙
花雕酒      1湯匙

蜜汁料:
麥芽糖      2湯匙
黃糖          1湯匙
熱水          1湯匙
另準備一小煱熱水

煮法:
1)梅頭洗淨切成長條形,方便醃和煮。


2)把醃料慢慢拌勻後加入肉中,醃大概一個半小時。



3)焗爐預熱450度F(230度C),焗盤底放上錫紙(原因之後再解釋),把網架包錫紙後放在焗盤上,在錫紙上刺很多洞。
4)把梅頭肉放在網架上,放入焗爐中,先焗15分鐘。



5)蜜汁料坐熱水拌勻,掃在叉燒上,再回爐焗15分鐘。


6)取出叉燒反轉面,再掃上蜜汁料,回爐焗20分鐘。



7)取出叉燒再掃上蜜汁料,最後回爐10分鐘,出爐用刀尖可以刺入沒血水即可。



8)叉燒要攤暖後才切成片。


**
1)焗盤的處理要多謝一位網友2600bbq於某討論區的分享,我借用他/她的方法,不過我的網架比焗盤大,所以網架和焗盤放位要多留意。用網架放肉去焗可以讓肉汁流到盤上,而肉就在架上烤了,包錫紙是方便之後清理。
2)網友的食譜用的是磨豉醬、南乳、雞粉,還有色素,這些我沒有,也不想去為一個菜又買一堆我平日不多用/不會用的材料,所以就改用沙茶醬和花生醬了。有興趣看原食譜的,可到此親子王國烹飪錦囊帖連結:http://www.baby-kingdo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191748

後記:
豬扒妹是最先試味的,她看見就說:「叉燒?I want to try, I want to try!」之後添食了最少4次,她說:「好味呀,I can't stop!」連不吃肉的彭彭也給我面子吃了兩塊。晚餐桌上,剛好我媽也買了叉燒,肥四吃了第一片我煮的那個再吃街外買的,他很正色的告訴我媽:「老婆煮的好味多了。」老媽笑笑口說肥四很會說話,他不服氣說那是真話,呵呵,謝謝老公!老爸的牙不好,我切肉時沒留意紋理,肉顯得不夠軟,媽說只要下次放飯煲中焗一下就會變軟。

第二晚她把吃剩的叉燒用電飯煲暖過,果然真的變得很軟很可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