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15

感恩365之第201天 (2015年3月30日)

放假第一天,忘了關鬧鐘,7時正被吵醒了,再回去睡個回籠覺,睡到孩子自然醒。肥四因為有個項目要完成,今天不能放假,但他不忘打電話回來「吩咐」我做不同的事,難得放假,最要緊的就是要帶孩子陪公公婆婆飲茶,孩子小時候很喜歡跟去,現在要威逼利誘,有時孩子問為甚麼公公天天都去飲茶,那又悶又沒好東西吃(但每次孩子去到都吃得飽飽又吃得開心),我只能解釋說公公老了,可以陪我們的日子不會太多,所以他喜歡做的,我們就多陪他吧。女兒比兒子懂事,也比較黏人,她還會提醒善忘的兒子有關道理。

飲茶後,公公婆婆說去逛一下,著我帶孩子先回去,我帶了孩子去超市買東西,想了想就買了梅頭肉焗叉燒,心中盤算有那些東西要買,兒子眼利看見一個10仙硬幣,他問可不可以撿,我想了想說好吧,他很開心的收起了。付款後走出超市,兒子幫我拿著芋頭,女兒想幫我拿豬肉,但對她來說有點重,我給她拿一瓶麻油好了。


走過藥房門前,有個男人帶著一隻狗坐在地上行乞,我跟孩子已走過他的所在位置,突然兒子問我:「我可不可以把那個dime給他呀?I think that he needs it。」我說好,女兒說:「噢,我又要,但我沒有錢。。。」於是我搜了一下口袋,只有一個25仙、一個5仙和一個1仙,我把所有的硬幣分給兩個孩子,讓他們自己走過去把錢放進那個男人放在地上的盛器中,我聽見那個男人很高興的說感謝。

兒子走回來後,很高興的說:「He needs it more than I do 。He has only one dollar in his box~」我笑笑讚他和妹妹真乖,但心裡有一絲懷疑,那個人衣著整齊,也沒有隨身大包小包的,年紀也不算大,再加一隻狗,不像是露宿人士,或許也不如孩子所想那樣真的需要人幫,不過現世代的人心已夠複雜,很多時見到孩子老氣橫秋的沒有童心,也不要說同情心同理心,難得我的兒女還有這一點單純的想法,而且是自發的出於真心,我就配合一下,社會真實面就等他們再大一點再教他們認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